別再叫師傅大力點!22歲女按摩「四肢狂抽搐」腦梗塞險死 醫揭原因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別再叫師傅大力點!22歲女按摩「四肢狂抽搐」腦梗塞險死 醫揭原因

現代人生活繁忙,許多人會為了緩解疲勞而去做按摩及推拿,但切記要選擇到正規且專業的按摩院,否則後果恐不堪設想!中國一名22歲女子日前做完按摩2天後,竟突然四肢抽搐長達2小時,經緊急就醫發現左側小腦、腦幹急性腦梗塞,隨即被送入急診搶救,所幸因溶栓及時、腦血管被開通,最終幸運撿回一名,直到一週後已康復出院。

▲22歲女子按摩後2天突然四肢抽搐,引發腦梗塞緊急送醫。(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寧波北侖區人民醫院(浙大醫院北侖分院)神經內科醫師倪華夫表示,患者被送至醫院時說話不清、左側手腳抬不起來,經核磁共振顯示急性大面積腦梗塞,不過因尚在溶栓時間窗內,醫生便隨即進行溶栓治療,而過程中血管CT也顯示其有右側椎動脈重度狹窄、左側椎動脈閉塞等狀況。

倪華夫表示,青年人發生腦梗塞的機率低,且該名患者本身並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煙等腦血管疾病或高危險因素,因此肯定是其他原因所造成,所幸經溶栓治療、取栓手術,患者腦血管已重新開通,逐漸恢復。

事後,醫生進一步探詢得知,原來患者曾於2天前做過頸部按摩推拿,因此醫師推測可能是當時按摩手法過重,亦或對頸部過度牽拉、扭轉,才會使腦部椎動脈管壁內膜撕脫剝離,導致腦梗塞。

倪華夫進一步解釋,腦部椎動脈血管壁分3層,分別是:內膜、中膜、外膜,當受外力作用或有病變時,可能出現內膜撕脫、剝離等狀況, 「按摩可能使動脈管壁內膜受到外力撕裂,形成開口,血流進入內膜與中膜之間,形成『假腔』,並在血流沖擊下變大,擠壓『真腔』,導致血管堵塞」。

醫師提醒,生活東其實有很多人喜歡接受按摩,甚至還會讓師傅「按大力點」,但若對方按摩手法不正規,可能會導致動脈夾層,進而形成血栓。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18: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