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都更/強迫中獎?北市府疑「拿A圖簽約蓋B圖」 居民轟:根本詐騙

記者: 曾亭皓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南港都更/強迫中獎?北市府疑「拿A圖簽約蓋B圖」 居民轟:根本詐騙

為避免老舊危樓造成不可挽救的傷害,都市更新計畫推動一直是台北市重要政策之一,在公辦都更2.0如火如荼的推動下,近日南港首件申請公辦都更2.0的案件卻傳出「黑箱」疑慮,居民組成自治會控訴:「我們不是釘子戶,但前後選房圖冊實在差太多,感覺受騙。」懷疑是為了趕效率,拿人民的權益當賭注。

 

統計台北市逾70%的房子屋齡超過30年,政府不斷加速推動政策,雙方溝通挨批過於倉促,社區更新會成立三年期間,雙方只開過一次大會。居民指出,整個過程除了109年10月24日舉辦「試辦說明會」給了第一次意願書外,之後就沒有開過任何一次的會員大會,資訊完全不透明,權利義務弄不清楚。

 

「之後台北市住都中心就在110年6月舉行線上說明會,並向大家收取第二次意願書,由於我們一直是信任政府公辦都更的,所以給了第二次的意願書,沒想到之後就沒有任何的溝通協調,接著在111年8月17號,大家收到選房圖冊,才發現前後2次的平面圖出入太大。」住戶氣憤,不僅沒給協調空間,政府單位更強制要求「若不選屋就由政府代抽」,被迫三年內搬遷,真的求助無門。

▲南港中視新都會社區「公辦都更2.0專案試辦計畫」。(圖/民眾提供)

同意都更反變待宰羔羊?政府不留回頭路

「我們同意都更,我們不是釘子戶!」居民無助,因前後配置圖落差太大、權力分配明顯不合理,只好向政府要求撤回同意書,沒想到當時收到的回應卻是,因為2次都已收到超過90%同意書,不管怎樣程序都會持續進行。住戶氣憤,整個過程有受詐騙的感覺,然而目前卻無任何調整、救濟的可能。

 

住戶受訪時表示,當初社區更新會拿「意願書」給大家簽的時候,只說「這只是調查都更意願,不一定會通過,就簽沒關係」等話術,半哄半騙讓大家簽名,意願書上僅需填地號、姓名、勾選意願等簡單資訊,並無附上任何相關資料、法條,也因為這番話,讓大家以為「意願書」並非「同意書」,出於對里鄰間信任,大家簽下後卻得到這樣得下場。

 

住戶驚訝:「到這裡,我們才知道,公辦都更2.0專案試辦計劃辦法,竟然沒有退場機制,怎麼會有這種陷害住戶的條款呢?」不僅資訊不透明、無誠意協調溝通,連申訴辦法都沒有,住戶質疑難道這種程序都沒有需要討論的地方嗎?是不是應該修法給百姓一點保障?

 

對此,台北市都更處開發科科長胡如君接受《ENews新聞網》採訪時證實,由於已收到兩次90%的同意書,所以目前這案件已進入執行階段,確實陸續有收到住戶反應關於「估價」及「建築設計」上的問題,對於這部分,都更處會在這4週再與居民進行詳細溝通,不會影響到案子進行。

▲南港中視新都會社區「公辦都更2.0專案試辦計畫」。(圖/擷取自都更處)

 

▲前後兩次平面圖落差甚大,房型、戶數、大小全部都不一樣。(圖/擷取自都更處)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13: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