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開刀…左腹竟有刀疤!他報警喊「腎被偷」離奇遭駁:你天生就1顆

記者: 寧于晨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頭開刀…左腹竟有刀疤!他報警喊「腎被偷」離奇遭駁:你天生就1顆

烏干達發生一起離奇醫療糾紛,一名男子早前騎車出車禍後,因頭部重傷昏迷入院,結果醒來卻發現腹部左側有一道詭異疤痕,懷疑遭人偷摘了左腎,不過醫師則解釋腹部傷口是為了要取組織去修復頭傷。不料,男子事後前往另一家醫院檢查時,竟發現真的少了一顆腎,氣得報警處理,但警方向衛生機構調閱資料卻證實「他天生就只有一顆腎」,全案出現驚人逆轉。

▲烏干達男子車禍昏迷醒來後發現左腎有一道疤痕,懷疑遭院方摘除腎臟。(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來自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郊區甘谷村(Gangu)的男子卡班達(Muhammad Kabanda),平時為一名市場小販,他9月底騎乘東非常見的出租電單車「Boda bodas 」時,意外發生車禍而陷入昏迷。

直到醒來後,卡班達發現自己身處於老坎帕拉醫院(Old Kampala Hospital),但頭部剛開完刀的他卻驚見左腹亦有一道手術痕跡,而院方則解釋是為了取出組織去修補頭部傷口,不過卡班達完全無法信服這理由,甚至高度懷疑院方趁自己無意識時,偷偷摘除了左腎。

事後,卡班達前往另一家醫院檢查,結果竟真的發現少了一個腎,氣得即刻報警並聯絡當地媒體,指控院方未經他同意就非法切除腎臟。

驚人的是,警方向衛生機構調取相關報告查證,發現卡班達天生就只有右邊一顆腎,患有「腎缺失/腎發育不全」(Renal Agenesis),且他的腎不僅比一般人更大,正常每個腎只有一條腎動脈,他卻有多條。此外,最關鍵的證據是,因其左腹上傷口大小只有約10公分,小到根本無法取出腎臟,所以警方相信疤痕位置只是剛好落在那。

▲卡達班召開記者會指控院方未經他同意就非法切除他的腎臟。(圖/翻攝自推特)

由於卡達班對天生只有單腎的說法存疑,烏干達醫學委員會目前已聯絡上他,同時邀請進行獨立檢查,試圖調查釐清單腎真相。當地腎臟專家受訪表示,現時外科醫生多數會用腹腔鏡來檢查腎臟,毋須在皮膚上開出大切口,過程中甚至不會留疤,雖然也可通過開刀從前方接近腎臟,並產生類似卡班達身上的疤痕,但切除腎臟再作儲存所需的技術十分先進,而烏干達暫時並未引進這項技術。

其次,腎臟被摘取後不可能存放超過24小時,因此醫院通常都會安排病人待在另一間房,待器官捐贈者割出器官後即時進行移植手術。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4: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