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鏡面人!13歲少女咳嗽不會好 醫生一看:內臟180度反轉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罕見鏡面人!13歲少女咳嗽不會好 醫生一看:內臟180度反轉

內臟逆位是相當少見的先天性疾病,顧名思義就是內臟器官的排列位置正好與普通人相反,據估計每1萬到2萬2千名新生兒中才有1名患有這種疾病,福建一名13歲女孩日前因為長期咳嗽不癒,前往兒童醫院就診,豈料卻意外體內的器官內臟全都反著長,是俗稱的「鏡面人」。

▲13歲少女咳嗽不會好 醫生一看:內臟180度反轉(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陸媒《福州晚報》報導,該名少女名叫玲玲(化名),平時很容易咳嗽,且經常感到疲憊,上體育課時,勉強繞著操場跑一圈就已上氣不接下氣。近期,她咳嗽症狀嚴重加劇,在家人的陪同下輾轉好幾家醫院接受治療,卻始終未能找出病情的根本原因,直到她前往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福州兒童醫院呼吸二科住院部就醫。

 

主治醫師替玲玲進行了系統性體檢,結果意外發現她心、肺、肝、脾、胃腸等全部內臟的位置皆呈180度反轉,即是所謂「鏡面人」,這是極為少見的人體內臟解剖變異,再結合玲玲長期的咳嗽病史,醫師隨即聯想到一種罕見疾病「原發性纖毛不動」。果真經過詳細檢查,醫師發現玲玲的呼吸道部分纖毛結構異常。

 

據悉透過詳細的電子顯微鏡檢查,正常的呼吸道纖毛會透過不間斷地擺動,來清除呼吸道上的黏液及顆粒物,但若纖毛結構不正常,就會導致清除無力,呼吸系統比正常人更容易感染,而這正是造成玲玲反覆咳嗽的根本原因。

 

醫師考量到「原發性纖毛不動」為一種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後來通過基因檢測,果然在玲玲父親的染色體上找到相同的致病基因。經過疑難病例討論,醫師證實玲玲為纖毛運動障礙合併內臟反位、鼻竇炎及支氣管擴張等多種情況,即患有「Kartagener綜合症」。目前醫護人員已針對病症制定了周密的治療方案,玲玲的咳嗽情況也因此逐漸好轉,肺功能也有了明顯改善。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09: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