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疼孫「煮鴨湯補身」!呼吸困難急送醫 竟是罹患鸚鵡熱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奶奶疼孫「煮鴨湯補身」!呼吸困難急送醫 竟是罹患鸚鵡熱

中國浙江一名77歲的韓姓奶奶為了迎接即將回家的孫子,特地買了一隻活鴨子回家煮湯給孫子補身,豈料時隔兩日就因呼吸困難送醫,情況一度非常危急,醫師初步診斷為非典型病原菌感染導致的肺炎,後證實感染「鸚鵡熱」,所幸經過5天的搶救後,韓奶奶的病情已趨於平穩。

▲韓姓老奶奶因接觸活鴨感染「鸚鵡熱」入院搶救。(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韓奶奶買了活鴨回家後,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燉湯,未料2天後開始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起初以為染上流感,可隨後她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家人見狀趕緊將其送往醫院就醫。

 

韓奶奶入院不久就出現呼吸窘迫的症狀,常規吸氧異常,病情相當危急,醫生立即予以緊急氣管插管、機械通氣和俯臥位通氣,經過5天搶救後才終於脫離險境。該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徐遠勝初步診斷,患者很可能是非典型病原菌感染導致的肺炎。經進一步檢測,最終確診是鸚鵡熱衣原體肺炎。

▲由於最早發現這種疾病的患者和飼養鸚鵡有關,故得名「鸚鵡熱」。(示意圖/Canva)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鸚鵡熱又稱「飼鳥病」,病原體「鸚鵡熱披衣菌」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的鳥類、哺乳類、爬蟲類和兩棲類之中,且除了人類以外,還可以感染給綿羊、牛和山羊;徐遠勝醫師解釋,由於最早發現這種疾病的患者和飼養鸚鵡有關,故得名「鸚鵡熱」。他指出,人體被鸚鵡熱衣原體侵入時,發病表現包括有發熱、頭痛、肌痛、咳嗽和肺部浸潤性病變等,且病情進展迅速,易發展成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死亡率高。

 

徐醫師進一步說明,與同樣因家禽、鳥類傳播的禽流感相比,鸚鵡熱的傳染性沒有那麼強,且暫時未發現有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他表示,一般而言只有當疫鳥帶菌量非常大,或者人和疫鳥進行頻繁接觸時,才會較容易受到感染,所以頻繁密切接觸雞、鴨等大規模飼養禽類且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鸚鵡熱衣原體感染高危人群。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2 12: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