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頭巾事件!伊朗女高中生「拒唱愛國歌」 竟遭突擊部隊打死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不只頭巾事件!伊朗女高中生「拒唱愛國歌」 竟遭突擊部隊打死

伊朗一名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日前因未戴好頭巾遭當地宗教警察逮捕,結果疑似被毒打致死,而消息傳開後也引發伊朗各地掀起大規模示威活動,甚至造成無數死傷,引起國際關注。不料,事件尚未平息之際又發生毆打致死案,當地一名女高中生因拒唱支持政府的愛國歌曲,慘遭突擊部隊毆打致死。

▲伊朗16歲少女帕納希(Asra Panahi)因在學校拒唱愛國歌曲,遭毆打傷重不治。(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事發於當地時間10月13日,位於伊朗西北部城市阿爾達比勒(Ardabil)的沙赫德(Shahed)女子高中遭到安全部隊突襲搜查,根據伊朗教師工會協調委員會透露,當時部隊要求女高中生們齊唱一首讚揚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頌歌,結果一群拒唱的少女竟慘遭部隊毆打送醫,其中年僅16歲的帕納希(Asra Panahi)則傷重不治身亡。

回顧整起事發經過,22歲女子艾米尼因配戴頭巾方式不符合當地女性服裝規定,9月13日遭警方逮捕,並於拘留期間死亡。事後,全案引爆伊朗民眾怒火,當地、乃至於全球多個城市都為此發起示威活動,其中「女學生」更是態度最為強硬的勢力之一,多名女學生直接果敢摘下頭巾,並在網路上發佈剪去長髮、對最高領袖比中指等影音內容,以表達心中怒火。

為此,伊朗當局自上週開始便針對各地學校發動一系列「突襲行動」,其中警察強行進入教室、強制逮捕女學生、朝著學校建築發射催淚彈等情事不斷傳出。儘管報導指稱,被暴力毆打的帕納希事後死於嚴重內出血,但伊朗當局卻拒絕為她的死亡負責,她的叔叔更在國營電視台訪問中宣稱,帕納希是死於先天性心臟病。

▲伊朗當局拒絕為帕納希的死亡負責,聲稱她是死於先天性心臟病。(圖/翻攝自推特)

面對此次突襲,伊朗教師工會嚴厲譴責安全部隊「殘忍且不人道」,並要求教育部長下台負責,而帕納希之死也再次點燃群眾怒火,促使各地學生進一步動員參與週末的示威活動,多名女學生也不顧父母阻撓,勇敢上街示威遊行,她們認為這不僅是為了無辜犧牲的生命討回公道,更是為了人權、自由、平等發聲。

透過伊朗人權組織統計可得知,目前截至10月17日至少有215人在抗議活動中喪命,另據伊朗兒童權利保護協會指出,至少有28名未成年人在活動中犧牲,其中多名來自貧困省份錫斯坦-俾路支斯坦省(Sistan and Baluchestan Province)和庫爾德斯坦(Kurdistan),且據信有數千人因此被捕,因此歐盟也於17日對伊朗信息部長、道德警察、高層官員等實施新制裁予以譴責。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1: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