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了!下一波大流行將引爆?研究曝:冰川融化「冰封病毒恐復活」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太熱了!下一波大流行將引爆?研究曝:冰川融化「冰封病毒恐復活」

全球受新冠病毒重重一擊,各國如今才好不容易陸續解封、逐漸走出疫情陰影,不過最新研究卻指出,由於全球暖化嚴重、加速冰川融化,屆時融化冰河恐釋放出未知物質,進而造成下一波全球大流行病毒。

世界最大北極淡水湖黑曾湖。(圖/lakehazen.ca

根據《衛報》報導,一項發表於《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結果顯示,隨著氣候變遷、全球氣溫上升,冰封在冰川和永久凍土中的病毒及細菌,很有可能會因此復活,進而傳播到野生動物身上,造成新一波全球大流行。

報告指出,研究人員針對世界最大北極淡水湖黑曾湖(Lake Hazen)的土壤及沉積物樣本進行分析後,發現在靠近大量融冰流入的地方,病毒擴散至新宿主身上的風險更高。事實上,2016年西伯利亞北部曾爆發炭疽疫情,推測可能是一股熱浪融化永久凍土,使多年前埋葬在該處的馴鹿屍體外露,病菌釋出至環境中,造成1名兒童死亡、至少7人感染。

另外,也有其他研究表明,未知的病毒已在冰川中現縱,來自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去年在中國青藏高原樣本中,發現了33種病毒遺傳物質,其中28種屬於新病毒,推估這些病毒已有15000年歷史。

對此,英國亞伯立斯威大學環境微生物跨學科中心主任愛德華茲(Arwyn Edwards)強調,目前北極正迅速變暖,而來自其他地方的疾病也正進入北極脆弱的社區和生態系統,如果全球暖化繼續下去,那些長期處於休眠狀態的細菌和微生物,可能會對人類造成的潛在威脅。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14: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