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減少貧困!29年前聯合國設立「國際消除貧困日」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歷史上的今天》減少貧困!29年前聯合國設立「國際消除貧困日」

至今全球有13億人仍生活在多方面的貧困之中,其中近一半是兒童和青年。為了提高全球的滅貧意識,提醒所有人持續為減少貧困的共同目標,聯合國在29年前,把今天定為「國際消除貧困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
 

▲ 每年的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示意圖/shutterstock)
 
這個紀念活動可以追溯到1987年10月17日,當時10多萬人聚集在巴黎特羅卡岱羅廣場,以紀念極端貧困、暴力和飢餓的受害者,直到1992年12月22日,第47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宣布從1993年開始,將每年的10月17日定為「國際消除貧困日」,又稱為「國際滅貧日」。
 
每年聯合國都會為這個紀念日訂定主題,今年的主題則為「人人真正享有尊嚴」。機會和收入的不平等正在急劇增加,加上收到新冠疫情的衝擊,數以百萬計的人們深陷在極端貧困中,不僅在工人權利受到侵蝕和工作質量下降的情況下掙扎度日,更是被剝奪了尊嚴、得不到尊重,使他們難以擺脫貧困,而企業的力量和億萬富翁階層的財富卻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增長,造成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情況日益明顯。
 
貧困是無聲的危機,更是被聯合國列為社會發展問題3大主題之首,面臨邊緣的時候很可能造成衝突、恐怖主義蔓延等問題。此外,全球的經濟進步似乎只為某些發達國家帶來利益,亞洲在脫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展,但非洲面臨的貧窮、飢餓、疾病等問題依然十分嚴重,不少人仍在最基本的生存線上掙扎。
 
對此,聯合國希望能藉著這個特殊的日子,喚起世界各國對貧窮的各種歧視以及財富集中化導致的全球貧富差距,同時呼籲國際社會重視這個社會問題,並且應當共同檢討與援助,讓全世界越來越少人因貧窮所苦,也讓所有人擁有「被尊重」的基本權利。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1: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