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侵襲!汐止伯爵山莊土石流 當地人超毛:想到當年「28死恐怖巧合」

記者: 余姿函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尼莎侵襲!汐止伯爵山莊土石流 當地人超毛:想到當年「28死恐怖巧合」

尼莎颱風導致汐止伯爵山莊土石流

▲汐止伯爵山莊因尼莎颱風,發生土石流。(圖/消防署)

尼莎颱風雖未直接侵襲台灣,但外圍環流的關係,北部遭到雨彈狂炸,不少地區傳出災情。位於汐止的伯爵山莊16日發生土石崩塌的狀況,場面怵目驚心,社區內共有11人、3戶遭到撤離至社區活動中心避難。對此,有不少民眾表示,「看到土石流的畫面,不禁想起林肯大郡遭坍塌那天,也是這樣下著暴雨。」

時間回到1997年的817日,當時一場名叫溫妮的颱風席捲台灣,風雨之大,導致同樣位在汐止的林肯大郡坍塌解,釀28人死、一百多人無家可歸。這場災難直到現在,在當地人心中仍是無法抹滅的痛。

事後調查發現,林肯大郡倒塌並非單純的颱風災情,而是所屬建設商「林肯建設」為了私心利益,與安和工程顧問偽造不實的地質鑽探報告。

林肯大郡發生土石流坍塌

▲林肯大郡出事後,其他特區仍未得到妥善處理。(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從《林肯大郡山坡議題網站》可以發現,為了打造出「台灣第一座複合式整體開發的大眾貴族化社區」;林肯大郡所在的山坡地竟有一半是「硬挖出來」的,還有一些房屋被建立在回填土方之上,因此在颱風來襲時,林肯大郡應聲倒下。這場意外當時帶走28條人命、一百多人有家歸不得。

經過調查後,不僅建商、工程公司必須為這場悲劇負責,還有政府官員為建案包庇。悲劇發生一年後,士林地檢署判決林肯建設負責人李宗賢、6名建商及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公務局14名涉案官員有期徒刑56個月至12年不等。至於李宗賢,又遭士林地方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06個月、褫奪公權7年。

對於這次尼莎颱風導致汐止伯爵山莊發生土石流,網友紛紛表示,「好可怕呀,跟當年林肯大郡發生的狀況很像」、「所幸沒有傷亡,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林肯大郡的悲劇。」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0: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