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淪奴工!這間科大「3個月沒發薪水」 120名教職淚等救命錢

記者: 寧于晨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外籍生淪奴工!這間科大「3個月沒發薪水」 120名教職淚等救命錢

私立中州科技大學涉嫌以「高額獎學金」吸引16名烏干達外籍生來台就讀,結果因獎學金跳票,繳不出學費的學生被送到工廠淪為黑工。彰化地檢署14日偵查終結,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中州科大學3名高階主管,另依《貪汙治罪》起訴苗栗縣政府及青年發展處多名人員。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校方仍積欠約1,440萬元薪資。

 

醜聞爆發後,副校長及前推廣中心藍姓主任、林姓行政主管被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苗栗縣政府、青年發展處涂姓副處長、廖姓科員等人則被依《貪汙治罪》起訴。中州科大已被教育部勒令自111學年起「全面停招」,並扣減相關補助經費作為懲處,目前已有多名教職員辦理離退,據校方透露,目前仍有120名教職員積累3個月沒有薪水入袋,積欠薪資共約1,440萬元,目前正積極籌募款項中。

中州科技大學。(圖/Google Maps)

中州科大涉虐16名烏干達外籍生,此事發酵引起國際關注,彰化檢警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結果發現,烏干達學生當時是被「高額獎學金」和「校外打工實習」機會吸引來台,不料卻因獎學金跳票,每人累積超過10萬元的欠款,外加學雜費、生活費等,他們被迫超時工作,被帶到工廠連上5天大夜班,每月工時長達190小時,還莫名遭剋扣薪資,淪為黑工。

烏干達學生在專案小組搜索當天,遞交陳情信表示,來台學習是因為羨慕台灣科技、經濟成就,盼能獲取相關知識回國貢獻所學,改善烏干達的現狀,並造福同胞,沒想到最終卻淪為超時的廉價黑工,還經常挨餓。

檢警及移民署介入調查後,1月27日將該校推廣中心藍姓主任依違反《人口販運防治法》、《刑法詐欺罪》、《就業服務法》聲押獲准,柴姓副校長以30萬交保獲釋、楊姓前行政助理則以5萬元交保、國際交流中心主任以及組長則被限制住居。8月18日赴苗栗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辦公室搜索,將副處長涂榮輝等6人帶回,其中檢方認定涂榮輝有逃亡及串證之虞,已聲請羈押獲准,全案偵結。

面對起訴消息,校方顯得格外低調,就連總機也無人接聽,據了解,該校已拖欠3個月的薪資,在校方的冷處裡下,已經有不少教職員辦理退休,或離職另尋工作。據一名校方高層透露,學校將於明年6月退場,目前約有70多名教員、40多名行政人員,合計120人,若以1人4萬元計算,積欠3個月薪資大約合計1,440萬餘元。

該名高層透露,校方目前正積極籌募款項中,若最終仍無法改善現況,恐怕得等到「退場基金」核發後才能解決問題,至於教職員何時才能領到薪水還是個未知數,但校方同時強調,目前仍在該校就讀的905名學生的受教權將不受影響。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2: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