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過去了怎麼還在搖? 醫揭「假性地震」2招自我緩解

記者: 每日健康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地震過去了怎麼還在搖? 醫揭「假性地震」2招自我緩解

近幾個星期台灣頻繁地震,讓不少民眾感到恐慌,或許你也有這樣的經驗,明明沒事卻感覺突然晃動起來,以為地震又來了。醫師表示,這可能是「假性地震感」,通常會自動恢復,患者當感覺搖晃時可看一看水杯是否有水波以判斷是否真的有地震,若症狀持續,可透過望向遠處、喝點溫水來自我調整神經感覺。 

▲ 很多民眾明明沒事卻感覺突然晃動起來,以為地震又來了(示意圖/Shutterstock)

高雄宇平診所院長、心臟內科醫學博士劉中平醫師在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指出,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大地震之後,高達4成的民眾會感覺「假性地震的發生,明明地面沒有任何移動,卻感覺整個人瞬間搖晃起來,往往讓大家嚇一跳、平添許多驚恐的感覺。目前確實的原因不明,不過劉中平表示,這有可能是因為人體的平衡系統和周邊感覺接受器受到地震的影響,導致在沒有地震的時候產生瞬間失衡的情況。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大腦的皮質功能在大地震之後也會產生改變,導致地震後出現暈眩和突發性震顫的情況,常好發於女性、高齡者、以及居住樓層較高者。

 

▲ 很多民眾明明沒事卻感覺突然晃動起來,以為地震又來了(示意圖/Shutterstock)

 

劉中平表明,雖然「假性地震感」可能會造成恐慌、害怕,但大部分地震後的暈眩感會自動消失。患者平時可將一杯水擺放在身邊,每當出現搖晃感時就看一下水面的波紋,如果水沒有在晃動,即表示並不是真的發生地震。

劉中平建議,對於症狀持續的患者,可以訓練眼睛看遠一點的地方,或是喝一些溫熱的水來調整自己的神經感覺;而嚴重不舒服的患者,則可以請醫生開治一些減少暈眩的藥物服用。

目前醫學界認為這種假性的地震感是良性的,絕大部分會自動恢復,不過劉中平提醒,若產生過度驚恐、害怕、甚至導致失眠或不敢待在戶內的環境,可能需要朋友陪伴甚至專業醫療業人員的開導,才有辦法緩和。

 

本文經 劉中平醫師 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授權報導

 

推薦閱讀

吃對油脂才有「易瘦體質」!每天一匙降血壓、改善血流、減少罹癌率|每日健康 Health

準媽媽小心,這七種食物日常看似無害,但卻是孕期要避開的地雷!

原來耳朵「這樣夾」,就能有超神奇的效果!不僅能夠舒緩疼痛還能「這麼厲害」,太幸福了啊!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11: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