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億萬富豪「帶小三偷渡台灣」!爽住文華、W飯店18天被逮

記者: 寧于晨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中國億萬富豪「帶小三偷渡台灣」!爽住文華、W飯店18天被逮

中國吉林文投集團負責人張子毅原是人人稱羨的億萬大亨,擁有15億元人民幣總資產的他因涉嫌吸金,於2019年2月底連夜帶著金銀財寶、骨董字畫以及懷有身孕的小三,一路從中國東北吉林省翻山越嶺半個中國,逃亡到近3千公里的南方福建省,並偷渡來。在文華東方、W飯店等高檔旅館爽住了18天後終於遭檢警逮捕,而他所攜帶價值高達上億元的財物也已遭我方查扣。至今存放台北地檢署贓物庫3年半,由於中方仍已讀不回,檢方目前尚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中國億萬富豪「帶小三偷渡台灣」,爽住文華、W飯店18天被逮。(W飯店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周刊王》報導,46歲的張子毅出生於大陸吉林省集安市,年輕時曾入伍當過解放軍,退伍後跑遍大江南北打工,在累積足够商業經驗後返回家鄉吉林,於2012年創辦吉林省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吉林文投)並擔任董事長,營業項目包括私募基金、藝術品買賣、投資銀行承兌和理財等,成了人人稱羨的億萬大亨。

 

2018年起開始傳出吉林文投財務不穩,張子毅於2019年2月失蹤,吉林文投高層緊急開會後,連忙在同年月28日向公安報案,吉林省長春市公安局遂於2019年3月1日發布通報,指張子毅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將他立案調查。相較於其他陸商富豪破產大多到美加或歐洲等地躲債,張子毅卻選擇偷渡台灣,讓辦案人員十分好奇,經調查才赫然發現張子毅其實十分「愛台灣」。

 ▲中國億萬富豪「帶小三偷渡台灣」,爽住文華、W飯店18天被逮。(W飯店示意圖/Shutterstock)

張子毅曾在2015年5月間主辦台灣知名歌手蔡琴在吉林長春的「新不了情」中秋演唱會,甚至還親自出席記者會,在兩岸關係熱絡時期也多次來台旅遊,且大多由鍾姓台籍導遊帶著到處遊玩,因此一出事就想著來台,後來付給鍾姓導遊折合台幣1917萬元的港幣、人民幣,替他安排偷渡,而鍾男也是他得以藏匿台灣的關鍵人物。

 

2019年2月底,張子毅帶著懷孕5個半月的小三,從福建寧德市搭船偷渡到馬祖後,再拿假證件改搭渡輪到基隆港上岸,導遊鍾男也找來自己的兒子協助他們於同年3月1日入住文華東方酒店,之後每隔一、兩天就換住不同高檔飯店,還住過日租套房,就這樣躲藏了10幾天,直到被檢警查獲並遣返大陸。

 

不料張子毅遭到遣返後,兩岸交流就因政治關係陷入冰河時期,連帶影響雙方司法互助,北檢多次透過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聯絡對岸,希望提供張子毅相關判決資料,以便我方判斷這批財物該發還被害人或有其他處理方式,不過3年多來對岸音訊渺茫,多次發函也都石沉大海,使得這批查扣財物至今仍存放在北檢贓物庫,成為北檢有史以來,查扣價值最高、卻有家歸不得的贓物。

▲張子毅潛逃台灣仍不忘帶上民初國畫大師齊白石的水墨畫。(圖/翻攝自微博)

據了解,張子毅遭檢警查扣的財物包括折合台幣約5000萬元的歐元和港幣等外幣、19塊1公斤重的黃金,還有清朝盛世時期的順治、康熙、雍正等皇帝聖旨,以及民初國畫大師齊白石的水墨畫,初估全部價值上億元台幣;張子毅被捕時曾向檢方表示,願將清朝聖旨和齊白石的畫捐給台北故宮博物院,還簽下切結書。

 

不過北檢和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經研究後,認為這批骨董文物的財產權歸屬存在法律爭議,不確定是否為犯罪所得,因此並未照辦。目前這批文物已連同19公斤重的黃金、及折合台幣約5000萬元外幣,存放在木柵的贓物庫,北檢為了妥善保管,還特別購買電子防潮箱安置清朝聖旨和齊白石的畫,以免受潮毀損。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17: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