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燒香6年「每週20支」!婦人慘罹癌 醫診斷:只能再活5年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虔誠燒香6年「每週20支」!婦人慘罹癌 醫診斷:只能再活5年

燒香可能是致癌元凶!泰國一名虔誠的65歲婦人,在過去的6年裡,每天都會拜佛,固定每週四會燒20根香,後來肺部竟出現腫塊,被診斷罹患肺癌,手術後只有60%機率能再存活5年,但所幸及早發現,經醫師治療並停止燒香習慣長達7年,肺癌都沒有再復發。
 

▲ 婦人因為連續6年每週燒20根香而罹患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據《世界日報》報導,婦人不曾吸菸,身邊也沒有人吸菸,平時都會盡量避免吸入二手菸,卻在7年前健檢時發現,左肺上方出現腫塊,原以為沒有大礙,怎料一年後腫塊變大,於是就醫求診,結果被診斷罹患肺癌。
 
呼吸系統疾病專科醫師馬努指出,婦人患有高血壓,平時生活、作息習慣良好,病發前也完全沒有出現咳嗽、發燒、胸痛、疲憊等症狀,甚至體重也沒有下降。進一步問診後發現,婦人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每週四都會在上班處點20根香,而這個習慣已經持續了6年,因此醫師推斷,這可能是導致婦人罹癌的主因。

 


▲ 婦人因為連續6年每週燒20根香而罹患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醫師透露,婦人罹患2A期肺癌,左上肺有一顆4公分大小的腫瘤,所幸及早發現,癌細胞並未擴散到其他器官與淋巴,術後有60%機率能再存活5年,不過在2015年進行左上肺切除手術後,婦人也停止了燒香的習慣,至今已活到第7年,且肺癌一直沒有再復發跡象。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曾表示,有高達9成的台灣女性肺癌患者都沒有吸菸習慣,病因主要來自於環境致癌物的刺激,包括油煙、燒香拜拜、室內外空汙、化學與輻射、部分芳香精,以及遺傳與家族史和慢性肺病,因此建議民眾定期做相關檢查,避免延誤就醫。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13: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