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擬漲電價遭駁回!10月凍漲「賣1度虧1元」 全年恐虧逾2000億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台電擬漲電價遭駁回!10月凍漲「賣1度虧1元」 全年恐虧逾2000億

在年底九合一大選逼近下,經濟部今天以通膨、政府增資等 為由,拍板10月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2.8458元/度。但台電原本提案要漲電價37%,如今遭到凍漲,等於「賣1度虧1元」,全年預估恐虧超過2000億,且還不包括往年累虧。

▲台電擬漲電價遭駁回,10月凍漲「賣1度虧1元」,全年恐虧逾2000億。(示意圖/Canva)

經濟部表示,近期受經濟成長趨緩致能源需求略降,原油價格稍有回檔,但國際天然氣現貨價格仍屬高檔,且煤價也在歷史高價水位,台電燃料成本壓力未見緩解。觀察各國在這一波燃料價格高漲下,均面臨能源價格調漲且物價上漲之衝擊,審議會考量今年7月才剛調漲電價,已可為台電增加約288億元收入,而國內通膨壓力仍大,電價調整為影響物價因素之一,為利物價穩定,審議會議決本次電價不調整。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目前電價穩定準備基金帳面上仍有403億,是否會全拿來填補台電黑洞?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要等明年3月台電就財務總結算才知道,如有虧損就會彌補;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也補充指出,若討論最後虧損超過400億,就會全都用於彌補。

 

對於明年發電燃料價格的走勢,台電判斷,認為煤價會比現在400美元來得低,至於天然氣、原油也會持續往下走,至於低到多少則有待觀察。不過台電也坦言,即使燃料走跌,對比目前每度售價還是會高,直言「絕對還會有漲價的壓力」。

 

今年7時,電價平均漲了8.4%,但累計前7個月,台電仍超過1232億虧損。這次提案再漲37%遭打回票,對台電來而言,漲價遭拒等於每「賣1度就虧超過1元」,預估全年虧損超過2000億。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4: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