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妻控」曹操的忘年戀:專愛人妻 直到遇上她首次破例放棄原則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人妻控」曹操的忘年戀:專愛人妻 直到遇上她首次破例放棄原則

在三國史上,曹操不僅是戰場上的一代梟雄,他的情史更是豐富多彩,他還有個特殊的偏好——喜歡「人妻」。曹操一生至少有過12個女人,其中有好幾個都是人妻,例如杜夫人本是秦宜祿的妻子,後來在戰亂中落入曹操的手中。

只要曹操喜歡,就沒有得不到的,然而他曾與一位被匈奴俘獲的人妻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卻從不敢抱有非分之想。這讓後世不僅猜疑,曹操與「她」到底是什麼關係?這位讓曹操放棄對人妻的喜好的女子,正是東漢大名鼎鼎的名門才女——蔡文姬。

曹操的忘年戀?

曹操之所以認識蔡文姬,其實是通過蔡文姬的父親蔡邕。蔡邕是東漢末年極負盛名的文學家和書法家,他精於天文數理,還妙解音律,因為身處亂世無意為仕,只是閉門讀書、彈琴作詩自娛自樂。史書記載曹操在洛陽為官時,與蔡邕的關係如「管鮑之好」,二人彼此引為知己。

蔡文姬自小耳濡目染,在父親的教養下既博學能文,又善詩賦,兼長辯才與音律。另一方面,曹操的文學才賦也是公認的優異,「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這些以慷慨悲壯著稱的詩歌,《短歌行》、《觀滄海》等詩都成了文學史上的千古絕唱。

一個是男人中的勝傑,一個是女人中的翹楚,曹操與蔡文姬在民間傳說中,常被認為是「青梅竹馬」,然而實際上兩人差了20多歲——曹操生於155年,蔡文姬生於177年左右。古代男子多在二十歲加冠、成婚,換言之,蔡文姬剛出生,曹操就已經成家了。是情人?還是知己?後世對這段的「忘年」的感情多有猜測。

只可遠觀的「人妻」

蔡文姬聰慧過人,矜持才高,但卻命如紙薄,婚姻不幸,且一生坎坷。

蔡文姬16歲時,嫁給了文壇大名鼎鼎的青年學者衛仲道,兩人意氣相投、舉案齊眉,很是恩愛。可惜好景不長,衛仲道得了肺病,全日咳嗽吐血,結果英年早逝,蔡文姬被婆婆扣上「克夫」的帽子,氣得回了婆家,這段婚姻宣告失敗。

成了寡婦後沒幾年,蔡文姬以為回到家裏日子就安定了,只能說她命運坎坷,父親蔡邕為報答董卓的知遇之恩,竟加入了董卓的陣營。沒想到董卓不久就被人使計謀殺害,蔡邕因此被投入大獄,最後慘死;母親不久也去世,蔡文姬一下就沒有了家。政勢混亂中,南匈奴來到中原大肆燒殺搶掠,戰火蔓延到蔡文姬的家鄉,她最終成了匈奴人的戰利品,被獻給了南匈奴的左賢王。

眾所周知曹操對「人妻」的偏好,幾位人妻都是戰亂中得來的。蔡文姬在南匈奴生活了十二年,此期間曹操已掃平北方割據勢力,成為一方霸主,這時他念自己的故交蔡邕的血脈——這位與自己才學相當、故有舊情的人妻蔡文姬,便花重金贖回了蔡文姬。

久別重逢,曹操是一方濁世梟雄,蔡文姬又是憑藉才智在南匈奴立足的王后,這一次曹操會娶她嗎?

歷史告訴我們,曹操始終沒有娶蔡文姬,而是安排她改嫁給自己的屯田都尉董祀。曹操對蔡文姬始終懷有一分憐惜,蔡文姬婚後第二年,董祀因犯法被曹操判了死罪,蔡文姬披發赤腳來向曹操求情,曹操最後特令赦免了董祀。

或是情人、或是知己,曹操與蔡文姬之間惺惺相惜的感情,在亂世三國中留下了一段耐人尋味的佳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5: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