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搖晃就先開門?錯!消防署證實「地震保命靠8招」:直接躲這裡 

記者: 江宜潔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一搖晃就先開門?錯!消防署證實「地震保命靠8招」:直接躲這裡 

自前(17)日截至今(19)日上午10時19分,台灣包含顯著有感地震及小區域地震,一共已搖晃了156次,其中稍早最近一次正好為上班族工作時間,嚇得不少辦公室紛紛傳出尖叫聲。事實上,許多人在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幾乎都會「先把門打開」,不過消防署也公佈出地震防災「保命3步驟」,表示第一時間最重要應即刻保護頭頸部才對。

▲台灣近日地震頻繁。(示意圖/Shutterstock)

921大地震將滿23週年前夕,台東縣池上鄉發生了自1973年以來,陸地上規模最大的6.8強震,而中央氣象局也對此示警,未來3天恐還要預防規模5以上餘震。事實上,許多人在地震瞬間幾乎都是「先把門打開」,以防門框事後擠壓變形、打不開,進而受困屋內,但消防署也對此列出「保命3步驟+8大抗震SOP」,原來第一步並非先開門。

消防署指出,地震發生時最重要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因此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之動作並躲在桌子下或牆角,其中躲在桌下時可握住桌腳,因為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但若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避難時就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貨架等大型家具。

此外,消防署同時分享出「8大抗震SOP」,提醒大家第一時間切勿慌張,並熟記以下步驟:

1、地震搖晃時,應優先保護自己,千萬不要慌亂逃出戶外。
2、若就近有掩蔽物像是桌子下等,請直接躲進去;若附近有牆壁也可朝牆角靠攏再趴下保護頭頸部,但請注意牆壁上頭是否剛好有潛在危險掉落物。
3、若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等地方進行避難時,同樣要小心附近的家具、電器、燈具、書櫃、貨架等。
4、地震時最重要就是保護頭頸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之動作,躲在桌子下或牆角。
5、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以避免受傷。
6、除非你的所在位置上方剛好有潛在掉落物,亦或或物品已開始掉落了,不然趴下後請不要再移動。
7、若頭頂上方真的不安全,才能嘗試在地震當下爬行,爬離高風險區域後馬上就地停下、掩蔽,直至地震停止。
8、別往上看,以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天花板等物品砸傷,且因日光燈恐破掉,若這時往上看很容易被破片刺傷。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2: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