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會一路往北!專家估:下個震央「恐在這位置」 籲民眾準備好地震包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地震會一路往北!專家估:下個震央「恐在這位置」 籲民眾準備好地震包

台灣接連兩日發生強震,昨(18日)台東池上鄉規模6.8的地震讓全台民眾有感,心有餘悸後續還會發生更強烈的地震,不少專家都提醒這兩天要繼續留意觀察是否有規模6以上的餘震。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指出這次發生強震的地點是一個過去比較未被研究到的斷層,學者認為人力物力有限,研究資源應該投放在重點區域,並預估,嘉南地區是下一個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區,呼籲政府應投入更多研究資源。

▲(圖/翻攝臉書/花蓮縣玉里鎮公所

根據《聯合報》報導,饒瑞鈞表示,受到應力的影響,斷層在發生地震後,會對相連或附近的斷層產生影響,進而發生一連串的地震,他以九二一大地震為例,921發生地震後連續半年都有很多大小不斷的地震,台東更是迎來連續兩天的地震,另舉2006年的卑南地震為例,可以看出地震是「一路往北」,因而推斷之後可能會在「關山、池上以北的玉里」發生地震,最近可能要留意是否有強震發生;至於更北的瑞穗則因在2、3年前發生過較大地震,累積的能量被釋放,近期較不可能發生。

 

饒瑞鈞進一步解釋,地震之所以難以預防,是因為過去地震較多發生在花東縱谷東側的斷層,縱谷與中央山脈間的斷層因較少發生地震,所以這個斷層未受到重視,也未被命名,甚至地底下可能還有沒有被發現的斷層,但如果真的要徹底了解,要投入的金錢與人力是難以想像的,因此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研究重點應該要放在重點。

 

饒瑞鈞表示,從過去全台的地震研究可以看出,未來最有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方是「嘉南地區」,主要是因為嘉南累積地震能量的速率最快,同時在台南以南到屏東,地表長期有緩慢地釋放能量,但台南以北卻沒有;至於台北、桃園與新竹一帶則累積能量的速率相對慢,中部過去又曾發生九921大地震,短期內再發生大地震的機會降低。

 

他分析指出,雖然東部也有大地震的可能,但台灣人口集中在西部,一旦發生地震,災害一定比東部更加嚴重,因此認為 「嘉南」應該是現今最應該投入地震研究資源的地方,以利提早做好準備。

▲內政部提醒緊急避難包需包括以上物品。(圖/翻攝臉書/內政部

日前消防署也在臉書上發文提醒民眾,除了要緊記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也要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準備「緊避避難包」,以下為避難包內應包括的物品:

 

1、食物:以巧克力、餅乾、罐頭等高熱量食物為佳。

2、飲用水:避難過程中,所需適量的飲用水。

3、手電筒:在黑暗中照明用。

4、行動電源:增長通訊設備使用時間。

5、毛毯、保暖衣物:防止失溫用。

6、急救藥品:準備簡易外傷急救藥品以及個人必備如高血壓的藥物。

7、哨子:讓救難人員發現位置。

 

另外還有「粗棉手套、證件影本、少量現金、衣物、暖暖包、面紙」等物。消防署提醒,致災性地震帶來的破壞力相當巨大,養成平時把避難包放在房間或是客廳可得地方,以備不時之需,保護自身也保護家人。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0: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