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性變化!南瑪都颱風恐「90°詭異急轉彎」 南墜襲台機率大增

記者: 江宜潔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戲劇性變化!南瑪都颱風恐「90°詭異急轉彎」 南墜襲台機率大增

梅花前腳才剛走,今年第14號颱風「南瑪都(NANMADOL)」也於今(14)日凌晨2時生成,目前正位於台灣東方海域,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對此,有氣象粉專貼出一張南瑪都「戲劇性變化」的歐洲系集模式資料圖,其系集相當發散,未來甚至不排除恐「90°急轉彎」南墜直奔台灣,吸引不少網友關注。

▲今年第14號颱風「南瑪都」系集相當發散。(圖/翻攝自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粉專稍早PO文指出,最新一報的歐洲數值模式,南瑪都出現「戲劇性變化」,其系集也相當發散,未來不論南墜台灣、西進中國、北轉日韓等都有機會,只是靠近台灣的機率上升中而已,還會持續調整修正。

此外,粉專提及南瑪都過去1(2004年)、2(2011年)、3(2017)世跟台灣很有緣份,尤其1、2世更直接登陸,「這次會再續前緣嗎?」

事實上,2004年的南瑪都颱風,是截至今日唯一襲台的12月颱風,當時自屏東枋寮附近登陸後,因受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導致北部及東半出現豪雨,造成2人死亡、2人失蹤;至於2011年的南瑪都颱風,當時自台東縣大武附近登陸,同時也是當年首位登陸台灣者。

中央氣象局資訊顯示,南瑪都今(14)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位於台灣東方海域(北緯22.4度、東經140.6度),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南瑪都(中)颱風已生成,目前正逐漸靠近台灣中。(圖/中央氣象局)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15: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