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再創疫情高峰!防疫險業者扛不住 「一週賠95億」創新高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BA.5再創疫情高峰!防疫險業者扛不住 「一週賠95億」創新高

9月起邊境解封,病毒變種的BA.5又引爆另一波疫情高峰,防疫險全年理賠額恐衝破千億元大關,各大產險業者都快扛不住,緊急向金管會保險局陳情,希望取消快篩陽確診,以及取消居家照護視為住院。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保險局已了解業者建議,目前正在研究可行的方案。
 

▲ BA.5再創疫情高峰,各大產險業者都快扛不住。(示意圖/Pexels
 
據金管會13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截至9月12日止,防疫保單已理賠187萬件、理賠金額713.84億元,疫苗險則理賠45.1萬件、金額187.92億元,兩者的理賠金額已破900億元大關。此外,從9月7日起至9月12日止,防疫險理賠件數增加17.3萬件,短短一週內的理賠金額大增95.13億元,相等於一天理賠金額高達13.6億元,創下今年來最高紀錄。疫苗險方面,近一週理賠件數6.47萬件、金額為27.37億元,也較前一週的4.52萬件、18億元增加。
 
由於全國12家產險理賠金額暴衝,嚴重衝擊產險業獲利,國泰產甫公布9月虧損高達35億元,富邦產險也虧損高達26億元,因此產險公會緊急向金管會保險局陳情,主要提出2大訴求,一為取消快篩陽經診斷就確診,需做PCR才能確認,避免有民眾偽造檢體的道德風險,二為取消居家照護視為住院的暫時措施,一律回歸保單條款,回歸保險保障的本質。另外,產險業者也希望金管會向衛福部建議,將COVID-19降級,以及取消居家隔離條件的3+4(3天隔離檢疫、4天自主防疫),一律改成0+7(7天自主防疫)。
 
黃天牧出席「信託業推動信託2.0計畫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後表示,產險業者扮演重要社會安定功能,過程中的確有些業者顧慮的地方,金管會會用更合理方式與產險業者溝通,以協助業者解決困難。他指出,保險局會針對產險業者的意見,進一步研究可行和不可行的建議,且需要與相關部進行溝通,並強調「研究方向不見得會跟公會建議的完全一樣」,至於是否會向衛福部提出產險業者的建議,黃天牧直言「該反映的都會反映」。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10:2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