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已經連續3年不來台灣!專家曝「目中無台」最大關鍵

記者: 陳怡穎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颱風已經連續3年不來台灣!專家曝「目中無台」最大關鍵

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預計於13日下午逐漸遠離,讓大家期待已久的颱風假落空,有別於以往幾乎一年至少一颱風侵台,國人已經連續3年沒放颱風假,堪稱史上首例,讓不少人大嘆「台灣的颱風台灣管」、「專屬氣象武器」,也有人猜測可能是中央山脈讓颱風「望而生畏」。

▲圖/翻攝自PPT

有網友在PPT上發文,貼出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的颱風主要路徑圖,上面可見無論是6和7月還是8到12月,每個颱風幾乎都巧妙略過台灣,「目中無台」的模樣掀起熱議。有網友忍不住調侃,「 NHK都說台風了,台灣的風台灣管的」、「資方颱風?」、「中央山脈:沒一個敢來挑戰」、「中央斬颱刀有多久沒切颱風了」、「會怕就好」。

對於颱風已有三年不來台灣,氣象專家李富城解釋,過往太平洋高壓受聖嬰現象影響,颱風一般隨著外圍高壓行進,總會撲到台灣來。然而風平浪靜的這三年都是「反聖嬰」,因高壓排列的型態變化,走勢後縮變成南北向,因此颱風也難以造訪台灣,而是偏北往日韓行進,太平洋高壓變化堪稱決定颱風路徑最大關鍵。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3 17: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