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睡美人!她站著「48秒就睡著」連大笑都暈倒 醫嘆:無法治癒

記者: 寧于晨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真的睡美人!她站著「48秒就睡著」連大笑都暈倒 醫嘆:無法治癒

現實生活中也有所謂「睡美人」而且就算是王子也無法幫其解除嗜睡的「詛咒」!中國深圳一名女子自國中開始經常不自覺入睡,就連當下在哈哈大笑,下一秒也能失去意識,她為此四處求醫卻始終找不到病因,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一種罕見疾病,儘管可以透過醫療改善病症,但卻無法完全治癒。

▲中國一名23歲女子罹患罕見疾病,隨時隨地都可以秒入睡。(示意圖/Canva)

綜合陸媒報導,現年23歲的女子在國中時期,經常一上課就會睡著,就連她自己都控制不住,上課睡、下課睡,有時站著也能睡著,而且很多時候她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入睡,「老師讓我站起來,我才知道我睡著了」,甚至有次她和朋友去看電影時,笑得太開心竟當場暈倒。

女子求醫多年一直不見好轉,畢業後她來到深圳工作,並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到醫院檢查自己的睡眠情況,結果顯示5次小睡試驗中有4次在8鐘以內睡著,平均睡眠潛伏期(從關燈到睡著的時間)只有2.8分鐘,最短的一次僅用了0.8分鐘,既48秒就睡著了。

▲女子罹患俗稱為「睡美人症候群」的疾病,目前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示意圖/Canva)

對此,醫生說明,正常人入睡的平均時間為10 至 30分鐘,而女子這種「秒睡」是睡病的典型表現,於是又替她做了一系列顱腦核磁共振、基因檢測等檢查,結果在女子的HLA-DQB1 等位基因上,發現突變陽性,據了解該基因是控制睡眠開關,突變就相當於開關失靈。檢測結果證實,女子罹患萊恩-萊文症候群(Kleine-Levin syndrome,簡稱為KLS),俗稱為「睡美人症候群」,每1萬人中僅有2 至 6人罹患的罕見病症,高峰發病年齡從8歲 至 20歲。

醫生進一步解釋,該基因在中國的人群中算比較常見,雖然不是所有基因陽性的人都會出現,但確實和該基因有密切關係,病情可以透過藥物來緩解,可是至今為止仍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但可以透過其他辦法減少發病次數。

▲醫師建議患者保持正常作息,並進行有規律的工作和休息,切勿擔責任重大的工作以免發生任何意外事故。(示意圖/Canva)

醫生建議患者應保持正常作息,並進行有規律的工作和休息,盡量保證在夜間獲得充足的睡眠,而白天則加強體力活動以改善白天過度嗜睡的問題。此外,患者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並避免憂鬱、情緒激動和過度緊張。

此外,因病情會隨時發作,醫師建議患者應為自己製造絕對安全的環境,避免獨自遠行,也不要從事高空、水下作業,更不能從事駕駛車輛,管理各種信號及其他責任重大的工作,以免發生任何意外事故;平時也可以培養廣泛興趣,避免單調的活動,以此減少發病頻率。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8: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