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毒魚刺!他釣魚「被刺一下」竟整隻手爛掉 全因海邊藏恐怖細菌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超毒魚刺!他釣魚「被刺一下」竟整隻手爛掉 全因海邊藏恐怖細菌

超毒魚刺!一名熱愛釣魚的黃先生近日前往海邊釣魚結果不慎被魚刺刺傷,起初本以為只是小傷口僅用優碘消毒,沒想到3天後傷口竟嚴重惡化,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及局部組織壞死,嚇得他急忙前往急診室就醫,經醫師看診後才發現是海洋弧菌感染,診斷是為壞死性筋膜炎,立即安排住院與抗生素治療,並安排手術清創術,經過每天針劑抗生素治療及傷口更換敷料,病情這才有所好轉。

▲一名釣客被魚刺刺傷,3日後慘變蜂窩性組織炎。(示意圖/Canva)

根據萬芳醫院釋出的新聞稿指出,感染科醫師李文生說明,海洋弧菌是孳長在海洋中的細菌,當傷口暴露在充斥這類細菌的水域中、被生長於海水的生物所傷,甚至食用生食海鮮都有感染的風險,通常患部會紅腫熱痛和水泡,更嚴重者會組織壞死,遂引發敗血症時恐有性命之憂。

由於海洋弧菌與其他細菌感染症狀相差無幾,病人容易忽略感染的嚴重性。李文生表示,傷口未及時處置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若持續往深層筋膜侵襲恐會面臨截肢的風險,而輕微感染會使用抗生素治療(第三代頭孢子菌素加上四環素),嚴重蜂窩性組織炎則需要合併外科清創,等到傷口日漸痊癒再透過補皮手術,讓患部早日癒合。

▲受到海洋弧菌感染的小傷口若未積極治療,最嚴重恐致敗血症危及性命。(圖/萬芳醫院提供)

李文生提醒,海邊或魚市場是感染海洋弧菌的好發媒介,尤其現在天氣炎熱到海邊遊玩時,應留意礁石、尖銳物品或者接觸魚類時,都需要特別小心,另外有肝臟疾病、癌症、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免疫力低下的族群,若出現傷口更要謹慎診治,千萬不可輕忽。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6: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