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太久!專業醫師「曝兩大秘辛」醫師:超過20秒有問題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小便太久!專業醫師「曝兩大秘辛」醫師:超過20秒有問題

你注意過自己上廁所的時間嗎?美國密西根州護理學院的米勒博士(Janis Miller)指出,排尿時間及姿勢,其實與健康息息相關,若每次排尿時間明顯少於或超過20秒,可能是太頻繁如廁或憋尿太久,尿液流速則可能預示健康問題,如膀胱炎、膀胱結石、前列腺病症等,而長期蹲著上廁所恐對健康造成危害。
 

▲ 上廁所的姿勢及排尿時間,與健康息息相關。(示意圖/Canva
 
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生物力學團隊使用高速影像分析發現,大多數體重超過3公斤的哺乳動物,排尿時間都是大約「21秒」,因此這個「21秒規則」(21 second rule)能幫助人們監測自身的排尿習慣。
 
米勒博士在接受健康雜誌《Well and Good》採訪時解釋,人們的最佳排尿時間應盡量貼近20秒,如果發現排尿時間明顯「少於或超過20秒」,就應檢視一天內喝的水是否不足或太多、是否有給自己充足的時間上廁所、使用廁所的次數是否太頻密等,才能有效協助改善上廁所的習慣。此外,排尿速率的差異也可能預示著膀胱炎、膀胱結石、前列腺等健康問題,因此注意自己的排尿速度,可以盡早發現身體是否出現異狀。
 
倫敦醫師診所的丹尼爾醫師(Preethi Daniel)也指出,許多人為了避免碰到馬桶座墊,會選擇蹲在坐式馬桶上,但此舉會造成身體受傷。他警告,若忙著避開馬桶座,卻沒有清空膀胱,恐怕會使身體暴露在潛在的有害細菌中,甚至可能引起尿液感染。另外,長期使用蹲姿也可能造成骨盆底障礙等健康狀況。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0: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