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駕崩6/英女王見證馬來西亞獨立!大馬網友:我們永遠尊重她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女王駕崩6/英女王見證馬來西亞獨立!大馬網友:我們永遠尊重她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2022年9月8日病逝,享耆壽96歲。英女王與世長辭不僅是英國人民最悲痛的一天,世界各國領袖以及人民都紛紛向這位英國在位最久的君主,表達敬意與哀悼,其中有不少馬來西亞人民為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駕崩感到不捨、難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最後一次公開亮相,便是接見新任英國首相特拉斯(Truss)。(圖/翻攝臉書/The Royal Family

英國從19世紀初期到20世紀中葉,直接和間接地統治了馬來西亞171年,對現今馬來西亞的政治、體制、法律、司法制度、甚至是衣食住行以及生活方面等都有著深厚的影響,馬來西亞現今的國家體系和政治制度幾乎沿襲自英國。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曾3度訪問馬來西亞。(圖/翻攝自推特)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在1946年將海峽殖民地(新加坡除外)、馬來聯邦和馬來屬邦統一納入新成立的單一直轄殖民地,並稱為 「馬來亞聯邦」,不過由於受到馬來社會的激烈反對,英國最終放棄平等公民權計劃,在1948年正式解散馬來亞聯邦,並在1946年6月成立 「馬來亞聯邦」。

 

為了擺脫英國殖民統治以爭取獨立,1956年1月18日至2月8日,首相東姑阿都拉曼率領代表團到英國談判達成協議,英國政府同意讓馬來亞聯合邦於1957年8月31日獨立,並設立里德委員會草擬馬來亞聯合邦憲法。1963年9月16日,馬來亞聯合邦、北婆羅洲(現沙巴)、砂拉越和新加坡依據《1963年馬來西亞協定》共組馬來西亞。

▲1972年,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參觀訪問了以她為名的亞庇中央醫院。(圖/翻攝自推特)

回顧馬英兩國友好關係,已故英女王在位期間曾3度訪問馬來西亞,在大馬建國前也曾到訪亞庇和山打根,廣受當地人民歡迎。1972年2月,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丈夫菲利普親王和女兒安妮公主到馬來西亞進行官訪,除了到訪首都吉隆坡,他們也到訪馬六甲、吉蘭丹、東馬沙巴等地。這次也是自大馬獨立後,女王第一次的到訪。爾後,女王於1989年10月和1998年9月來馬,分別出席共和聯邦首腦會議、為共和聯邦運動會主持開幕。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賽夫丁阿都拉發文致哀。(圖/翻攝臉書/Saifuddin Abdullah

英女王的離世讓不少大馬人民感到不捨,紛紛發文「我們就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陛下的逝世向英國王室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馬來西亞作為英聯邦成員,向她多年來優雅而有尊嚴的領導表示敬意。」、「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是長壽的象徵,她見證了馬來西亞的獨立,願女王安息」、「安息吧伊麗莎白二世。 感謝您,您曾是我們的女王」,而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賽夫丁阿都拉也特別發文向英國政府及人民致哀。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3: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