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駕崩5/沒護照+二戰開卡車!你不知道女王的8個冷知識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女王駕崩5/沒護照+二戰開卡車!你不知道女王的8個冷知識

白金漢宮發布聲明證實,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 於當地時間9月8日駕崩,享耆壽96歲 。伊莉莎白二世打破英國王室紀錄,成為在位最長時間的英國君主,更是第一位慶祝登基「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的君王,但根據《Hitstory》報導,女王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趣聞軼事。
 

1)她沒有護照和駕照
 
女王是英國歷史上進行外交旅行次數最多的君王,在位期間訪問過116個國家,但她其實沒有護照。據了解,所有英國護照在技術上都是以女王的名義發行,所以她自己並不需要護照。此外,雖然女王經常駕著越野車在莊園兜風,但她其實也沒有駕照。
 
2)她有兩個生日
 
女王不像一般人只慶祝一個生日,而是有兩個生日。1748年,出生在11月的喬治二世國王想要大肆慶生,但英國秋冬天候不佳,所以他決定將「官方壽辰」訂在天氣相對穩定的5、6月。正因如此,出生在1926年4月21日的女王,在真正的生日當天,會與家人度過私人時光,並按照傳統,在6月的其中一個星期六與民眾慶祝「官方壽辰」。
 
3)她在二次大戰時開過卡車
 
女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還是未登基的公主,當時年僅18歲的女王曾加入女子輔助服務團,成為英國王室中唯一進入武裝部隊的女性成員,甚至在倫敦接受機械師和軍用卡車司機的培訓,所以她不只會開卡車,還會修理卡車引擎。
 
4)她用配給券購買婚紗材料
 
女王在婚禮上,身穿由時裝設計師哈特內爾(Sir Norman Bishop Hartnell)設計的一套象牙色緞面禮服,還在上面鑲嵌著1萬顆白色珍珠。不過,由於女王和菲利普親王在戰後恢復時期舉辦婚禮,當時正實施緊縮政策,對布料等生活用品採取配給制度,因此女王只能用配给券來購買部分婚紗材料。
 

5)她沒有冠夫姓
 
女王的父親喬治六世的家系,其實源自於德國「韋廷家族」,因此他擁有德國姓氏「薩克森-科堡-哥達」,不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受到反德情緒影響,英國王室將姓氏改為英國傳統姓氏「溫莎」,女王的丈夫菲利普親王則是在訂婚期間,放棄父親的日耳曼姓氏,採用外祖父母的姓氏「蒙巴頓」。為了避免「溫莎王朝」變成「蒙巴頓王朝」,女王的母親和當時的首相邱吉爾,極力阻止女王成為蒙巴頓家族的一員,所以女王婚後並未從夫姓,而女王為了安撫菲利普親王,宣布後代的姓氏將使用「蒙巴頓-溫莎」。
 
6)她在1976年發過Email
 
雖然女王一向傾向保守,在2014年才開始使用推特,但她早在1976年3月26日發過一封電子郵件。當時女王在英國國防內的一家研究機構參加網路技術演示,透過現代互聯網的前身ARPANET,發送了她的第一封電子郵件,因此女王被視為首位使用電子郵件的君主。
 
7)她在紐西蘭遭到暗殺未遂
 
1981年10月14日,女王訪問紐西蘭時,曾遭一名17歲少年路易斯(Christopher Lewis)行刺未遂。據悉,該少年用偷來的點22口徑來福槍,瞄準女王開出一槍,所幸沒有擊中任何人。當時紐西蘭封鎖所有相關消息,後來該少年犯下其它武裝搶劫案,被捕後才供出這件事。
 
8)曾有陌生男子闖入她的房間
 
1982年7月9日,一名32歲男子費根(Michael Fagan)爬上白金漢宮的排水管,大搖大擺地走進女王的房間,直到女王醒來,驚見陌生男子趴在床邊,卻聯絡不到維安人員,只好淡定地與費根交談至少10分鐘,隨後維安人員當場逮住費根。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1: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