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駕崩4/永遠的「事頭婆」!香港人不捨女王離去:她親切又old school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女王駕崩4/永遠的「事頭婆」!香港人不捨女王離去:她親切又old school

「事頭婆」是一個親切又old school的港式俗語,除了用來稱呼老闆娘,也代表著香港人心中的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香港曾是英國的前殖民地,直到1997年,英國把香港的主權移交給中國,而英女王自1952年登基至香港回歸,當了香港人的「事頭婆」足足45個年頭,深受港人敬愛。
 
英國女王是香港人的事頭婆

▲ 香港人將英女王稱為「事頭婆」。(圖/微博)
 
當年年僅25歲的伊莉莎白二世登基時,香港人為此慶祝一番,後來香港四處可見英女王的肖像,多個建築物更是以伊莉莎白二世命名,包括伊利沙伯中學、伊利沙伯醫院、伊利沙伯體育館等,許多民眾也紛紛收藏帶有「女王頭」的物品,包括郵票、錢幣等。
 
英國女王是香港人的事頭婆

▲ 英女王曾兩度訪港。(圖/微博)
 
在位期間,伊莉莎白二世曾兩度訪港,掀起哄動。1975年5月4日,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首次訪港,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不僅到訪大會堂、紅磡地鐵站、香港大學、葵涌貨櫃碼頭,甚至前往何文田公屋愛民邨,參觀康民樓的單位,走入港人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還穿着高跟鞋到街市與檔主問好,讓市民與她近距離接觸。
 
1986年10月21日,即中英聯合聲明簽定2年後,伊莉莎白二世再度訪港,在中環香港大會堂外檢閲駐港英軍、在和平紀念碑獻花,親民的她也再次到位於沙田的隆亨邨走訪,深入了解基層港人家庭的生活,但此次行程也算是對港人的最後道別。
 
相比其他殖民地,英國與香港之間的關係非常特殊,即使殖民時代遠去,回憶趨淡,歷史卻不變。英女王作為香港近半世紀的君主,用一生去服務香港,無可否認與香港歷史關係密切,讓港人相當不捨她的離去。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