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駕崩2/除了英國!其實伊莉莎白還屬於「這些國家」的君主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女王駕崩2/除了英國!其實伊莉莎白還屬於「這些國家」的君主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2022年9月8日病逝,享耆壽96歲,她自1952年2月6日繼承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成為英國君主,至今已長達70年之久,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女性君主。但你知道除了英國外, 還有15個國家以伊莉莎白二世女王作為其國家元首,這些地區統稱 「大英國協王國」。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過世,享耆壽96歲。(圖/翻攝自英國王室官網)

大英國協王國(Commonwealth realm)是由國協成員國當中15個實行君主立憲制,且國家元首(君主)與英國君主為同一人國家組成國家群體。作為國協的一員,這些國家不但要履行共同責任,並在法律上實行君主立憲制,每個國家的最高國家元首均為同一位君主,但該君主在各組成國官方頭銜不同。

 

國家君主通常委派一位總督在當地代行職責,而該國政府首腦(通常為首相或者總理)的地位只能排在第2高。目前世界上一共有15個大英國協王國,其中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牙買加、巴貝多、巴哈馬、格瑞那達、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吐瓦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貝里斯、安地卡及巴布達、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大英國協王國的成員國在實際層面上互不隸屬、保持絕對獨立,只是因為共主邦聯的關係在名義上接受國王的管轄,這些王國一起構成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共主邦聯。根據2020年統計數據顯示,大英國協王國國家領土面積總合1870萬平方公里,人口數約1.34億;現任君主為 「查理三世」,於2022年9月8日即位。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