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駕崩1/西敏寺停靈三天!「倫敦橋計畫」正式啟動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女王駕崩1/西敏寺停靈三天!「倫敦橋計畫」正式啟動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2022年9月8日病逝,享耆壽96歲。從1952年上位的她,至今在位長達70年,也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女性君主。女王的兒子查爾斯即位後,正式頭銜為 「查爾斯三世」;因應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英國王室與政府預先擬妥代號「倫敦橋」(LONDON BRIDGE)計畫正式啟動。

▲(圖/翻攝臉書/The Royal Family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具體葬禮細節被命名為「倫敦橋計畫」,英國官方將會把女王去世當天稱為「D日」(D Day),隨後的每一天則是D+1、D+2,依此類推,接下來的10天都會有相應的安排。

D Day

女王駕崩當天,英首相將是最先得知消息的人之一,女王的私人秘書首先會以電話通知首相及成員包括高階官員的樞密院(Privy Council),「倫敦橋垮了」(London Bridge is down)。國家通訊社「英國聯合社」(Press Association)向全球發布女王駕崩快訊。白金漢宮大門掛上關於女王駕崩的正式公告。

 

與此同時,樞密院辦公室的成員和大臣們也將接到由高級政客和公務員發送的電子郵件得知這一消息。電郵發出後,中央政府機關也奉命在消息宣布後的10分鐘內降半旗致哀。若適逢休會,英國國會以及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議會必須召回議員。並且在首相發表聲明之前,大臣們將被要求不能發表任何評論。國防部將舉行鳴炮禮,全國默哀一分鐘。

 

接見首相後,繼任君主查爾斯將在當地時間下午6時對全國發表談話。同一時間,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聖保羅座堂(St Paul's Cathedral)將舉行悼念儀式,首相及少數高階官員出席。此外,王室官方網站將改成黑白頁面,並暫停運作,僅發表證實女王死訊的簡短聲明。英國政府官方網站以及所有政府單位的社群媒體網頁都會在上方顯示傳達女王駕崩的黑色橫幅,政府只會在發布緊急訊息時更新網頁,王室宣布國葬規畫。

▲英國民眾聚集在白金漢宮悼念英女王。(圖/翻攝推特/@PaulBrandITV

D Day+1

上午10時,包括高級政府官員和樞密院成員在內的「登基委員會」成員將召開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宣布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繼位,並在聖詹姆斯宮(The St James Palace)和皇家交易所宣讀公告,同時議員們將在下議院集會致敬。英首相和內閣成員將於下午3時30分與查爾斯國王會面,代號「春潮」(Spring Tide)的登基規畫啟動。

 

D-Day+2

女王移靈至白金漢宮,因應她在避暑的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逝世,政府將啟動代號「獨角獸」(UNICORN)的行動計畫,以王室專用列車將女王靈柩運抵倫敦,或者啟動「過讀」(OVERSTUDY)行動,以飛機移靈。首相及內閣成員必須迎靈。

 

D-Day+3

查爾斯國王啟程巡迴訪視全國,根據洩露的文件顯示,屆時他將訪問蘇格蘭議會,並參加愛丁堡聖賈爾斯大教堂的儀式。

 

D-Day+4

查爾斯國王訪問北愛爾蘭的希爾斯堡城堡接受一份弔唁動議,然後在貝爾法斯特的聖安妮大教堂參加另一場儀式。與此同時,倫敦將展開代號為「王獅」(LION)行動,也就是預演從白金漢宮到國會大廈所在地西敏宮的移靈動線。

 

D-Day+5

女王從白金漢宮移靈至西敏宮,隊伍將在白金漢宮和議會大廈之間舉行遊行,展開追悼儀式。

 

D-Day+6至D-Day+9

女王將在西敏宮的西敏廳停靈3天,供民眾瞻仰女王遺容,公眾可前往弔唁,每天開放23小時,高官顯貴們將會得到一張票據,讓他們有一個時段可以和女王告別。相關行動規畫的代號是「鴻羽」(FEATHER)。國葬預演將在D-Day+6舉行,查爾斯國王在D-Day7訪問威爾斯議會,並在卡迪夫的連達夫大教堂舉行儀式。

 

D-Day+10

國葬在西敏宮附近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舉行。英國全境中午默哀2分鐘。女王將在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的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下葬,長伴她父親喬治六世身旁;在歷時一個月的全國哀悼期間,政府大樓懸掛以黑色緞帶裝飾的女王遺像。國葬結束後,各地悼念花束都會被移除。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09: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