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潮又來臨?迎中秋蛋量需求大增 養鴨協會坦言:鴨蛋只能勉強供應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缺蛋潮又來臨?迎中秋蛋量需求大增 養鴨協會坦言:鴨蛋只能勉強供應

為了迎接中秋,不少民眾都開始準備烤肉食材、採購月餅自用送人,導致鴨蛋迎來用量高峰,根據養鴨協會指出,因鴨蛋有季節性爆炸需求的特色,目前全台皮蛋庫存僅剩三分之一,在需求遠大於供應下,甚至有皮蛋出廠天數不足30天的情形。

▲缺蛋朝又來臨?迎中秋鴨蛋量需求大增,養鴨協會坦言:鴨蛋只能勉強供應。(示意圖/Canva)

針對國內鴨蛋供應量是否充足,中華民國養鴨協會前理事長陳自成坦言,目前鴨蛋的產量僅能說是「勉強」供應,「不能說平穩」。他指出,全台皮蛋庫存只剩三分之一,平常皮蛋製作的出廠天數約50天上下,現在可能就不到30天,因供應少於需求。他進一步解釋,由於鴨蛋是季節性的爆發需求,尤其中秋節需求會增加好幾倍,除了鴨蛋供應數量較少,醃漬天數也不足,平時若沒有囤貨就不會有東西給別人。

 

根據統計,8月份的玉米現貨價格出現跌幅,從原本每公斤13至14元降至現在的每公斤10元,接著在8月底漲到11元,據鴨農表示,可能期貨價偏高和俄烏戰爭等影響;陳自成表示,一隻鴨每天要吃150-160克飼料,蛋雞約100-110克,其中玉米佔了飼料比例的50-55%,因此若玉米漲1元,每隻鴨成本就漲至少5毛,這是原料的直接成本,而這次玉米跌了2元飼料卻沒有降1元,推測可能是微量元素價格沒有降,成本因此墊高。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也表示,今年2月鴨蛋產地價每台斤約38元,3月14日到了每台斤40元,今年4月11日到現在鴨蛋每台斤為43元,是近幾年的歷史高價。他指出,目前全國庫存量可應付季節性需求,待中秋節過後蛋黃需求就會大幅度減少,之後的鴨蛋會持續透過加工、冷凍等方式儲放,待農曆春節銷售。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19: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