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神鼻發威!竟聞出尪「罹帕金森氏症」 喪夫前承諾:要靠鼻子救人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老婆神鼻發威!竟聞出尪「罹帕金森氏症」 喪夫前承諾:要靠鼻子救人

英國一名婦女喬伊(Joy Milne)因為患有遺傳性的嗅覺過度敏銳症(Hyperosmia),聞出丈夫的身上散發出一股「麝香味」,後來丈夫確診帕金森氏症,讓她確信自己能夠「嗅出」帕金森氏症。丈夫病逝後,喬伊決定利用超強嗅覺來幫助更多人,並協助科學團隊成功研發出史上第一款帕金森氏症的檢測套組。
 

▲喬伊聞到丈夫身上突然持續散發麝香味,後來丈夫確診帕金森氏症。(圖/翻攝自推特)

根據 《每日郵報》報導,喬伊的嗅覺非常敏銳,她在丈夫萊斯(Les)出現帕金森氏症的症狀前,就察覺到他的體味出現非常細微的變化。喬伊表示,萊斯的身上持續散發一股濃烈的麝香味,直到12年後,萊斯確診帕金森氏症,而夫妻倆一起參加病友互助小組時,她才確認自己可以「嗅出」帕金森氏症。

由於帕金森氏症沒有明確的檢測方式,醫師只能根據患者的症狀和病史作出診斷,若患者能盡早確診,就可以減緩病程惡化,因此喬伊很慶幸自己擁有能夠幫助人們盡早診斷出疾病的能力,「在丈夫過世的前一晚,我向他承諾,一定會協助帕金森氏症的研究,直到對這種疾病的檢測方法問世」。

如今喬伊靠著「超級嗅覺」,發現患者身上的特殊氣味來源為皮脂,而且在脖子到肩胛骨之間最濃烈,科學家深入研究後,認為患者的皮脂可能含有與帕金森氏症相關的化合物,藉此研發出第一款檢測套組。

據了解,只需用拭子擦拭患者後頸部取樣,等待約3分鐘就能得到檢測結果,一次費用不到20英鎊(約新台幣700元),預計2年內能在大曼徹斯特地區開始試用。對此,曼徹斯特大學教授巴蘭(Perdita Barran)表示,「如果沒有喬伊,我認為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不只是因為她的鼻子,也因為她堅持認為自己的能力可以幫助別人」。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16: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