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後「太魯閣49死」新進度!台鐵前局長張政源遭彈劾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一年多後「太魯閣49死」新進度!台鐵前局長張政源遭彈劾

台鐵第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去年4月發生重大事故,在清水隧道前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49人死亡、300餘人受傷。監察院宣布,台鐵局前局長張政源、交通部常務次長兼任台鐵局前代理局長祁文中,工務處前處長陳仲俊怠於執行職務,有督導不周及執行不力的違失,且違失情節重大,監察院通過彈劾,移送懲戒法院。
 

▲ 台鐵第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去年4月重大事故釀成49人死亡。(示意圖 / 翻攝自 Pixabay
 
提案監委葉宜津、蔡崇義、鴻義章、張菊芳及王麗珍表示,普悠瑪號第6432次列車出軌事故後,就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報告」所列各項改善事項,交由交通部督導台鐵局據以執行,但台鐵局未建立委外業務的稽查制度,未盡安全責任,且欠缺工地風險危害意識,漠視安全文化,有違軌道沿線施工路段應加強施工安全的相關措施,才會導致發生太魯閣號事故。
 
監委指出,當時張政源作為台鐵局長,負責指揮監督,卻將總體檢報告列管事項解除管制;祁文中接續職務為代理局長,同意解除台鐵總體檢列管事項,且疏於鐵路軌道沿線施工路段應加強施工相關安全措施的基本要求;陳仲俊時任台鐵局工務處長,指揮監督所屬花蓮工務段辦理標案,核有多項違失,且相關工程管理制度未臻周全。
 
監委強調,顯見張政源、祁文中、陳仲俊怠於執行職務,有督導不周及執行不力的違失,未能依規定執行其職務,且未善盡謹慎勤勉及力求切實的職責,各項違失導致發生重大死傷的行車事故,違失情節重大且明確,核有公務員懲戒法應受懲戒事由及懲戒必要,因此依憲法及監察法規定提案彈劾。對此,監察院6日經審查委員審查通過3人彈劾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依法懲戒。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14: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