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戳鼻子+吐口水!劍橋大學推出「聲音診斷確診」APP 大讚:準確率高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免戳鼻子+吐口水!劍橋大學推出「聲音診斷確診」APP 大讚:準確率高

相信不少人都逐漸厭倦了戳鼻子、吐口水來檢測自己是否確診的日子,荷蘭研究專家研發出一款應用程序,可以運用人工智能,透過聲音來檢驗出受試者是否確診新冠病毒,且陽性檢測成功率竟高達89%,準確率高。

▲荷蘭研究專家發現聲音測試APP能夠檢測新冠,可在一分鐘內篩出新冠陽姓。(示意圖/Canva)

根據外媒《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專家表示,近期劍橋大學推出的一款APP,不僅能夠用聲音檢測受試者是否染疫,準確度甚至遠比一般的抗原檢測來得高。據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資料指出,目前抗原檢測的準確度落差很大,可能會隨著環境的影響遺漏掉20%至81%的陽性病例,不過這款APP只需不到一分鐘就能找出確診病例,陽性準確程度高達89%,陰性的正確結果達83%。

 

據了解,研究團隊所使用的數據是來自劍橋大學群眾外包的「新冠聲音APP」(COVID-19 Sounds App)進行研究。研究團隊針對4352名健康民眾和893非健康民眾進行樣本採集分析,其中有308名受試者驗出陽性確診。受試者在下載該款APP後,還需提供相關病史、人口統計背景、吸菸習慣等資料,並提供各種呼吸聲,包含咳嗽3次、深呼吸3到5次,以及閱讀螢幕上的短句3次。

▲荷蘭研究專家發現聲音測試APP能夠檢測新冠,準確度甚至比抗原檢測來得高。(示意圖/Canva)

研究團隊建立了不同的AI模型,藉此區分染病及未染病的受試者,並且使用名為梅爾倒頻譜(Mel-spectrogram)的語音分析技術來辨識不同的聲音特徵。最終研究結果發現,一般的抗原檢測靈敏度只有56%,但特異度為99.5%。這表示抗原檢測較容易將感染者誤判為陰性;抗原檢測會遺漏掉44%的病例,而使用該款APP只會遺漏掉11%。知情人士也透露,這類APP的準確率高,未來可以取代快篩等不舒服的篩檢方式。

 

目前研究團隊還在進行更深入的分析,以進一步了解是聲音中的那種因素影響AI判別。爾後將在將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歐洲呼吸學會國際大會上公佈研究結果;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數據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員阿吉鮑依(Wafaa Aljbawi)認為,這款APP將來能應用在大型會場入口進行快速篩檢,或在PCR費用高昂的低收入地區進行推廣。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14: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