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超閃「七彩霓虹燈」奇特用途曝光!中秋首度啟用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雪隧超閃「七彩霓虹燈」奇特用途曝光!中秋首度啟用

本週末即將迎來中秋3天連假,每逢連假都會大塞車的國道5號雪山隧道,因隧道內環境較為單調、昏暗,長時間駕駛容易導致視覺疲勞,因此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參考國外案例,在隧道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並於中秋連假正式啟用,有望提升用路人的適應感和舒適感,同時降低駕駛焦躁感及疲倦感。
 

▲ 高公局將在中秋連假於雪山隧道啟用七彩燈光。(圖 / 高速公路局提供
 
高公局表示,國5雪隧內的照明設計,均符合交通部頒「交通工程規範」的相關標準,這次為了優化雪隧的照明環境,將特別採用高流明鈉氣燈泡,增強各照明區間的亮度,並調整各區間長度和照明漸變區段,以減緩照度變化梯度,讓用路人在視覺上,能更加適應隧道內部區照明環境。
 
另外,考量雪山隧道較長,隧道內環境較為單調,長時間行駛容易造成駕駛人視覺疲勞,因此高公局參考國外案例,嘗試在基本安全的照明環境中運用色彩心理學視覺感受,將可調整色彩的燈光投射在長約100公尺的隧道壁,營造出不同行車環境,使隧道更富變化性,以降低駕駛者的焦躁感及疲倦感,有助於強化隧道行車安全性。
 
高公局表示,該情境彩色燈光將於中秋節連假,即9月10日至9月11日啟用,初步規劃呈現5種情境色,包含四季代表色,如春季生機的嫩綠色、夏季海洋的湛藍色、秋季收割的金黃色、冬季的粉紫色,還有讓人感覺歡愉的七彩彩虹色,預計每小時會切換一種不同的情境顏色,試辦後會依照車流變化、用路人反饋等,決定是否要做為固定燈光變換。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11: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