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嵐諾明恐轉回強颱!專家曝「暴風圈擴大」最快今夜發陸警:4縣市颱風假有望

記者: 江宜潔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軒嵐諾明恐轉回強颱!專家曝「暴風圈擴大」最快今夜發陸警:4縣市颱風假有望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逼近台灣,目前北部、東北部雨勢明顯,不過氣象達人彭啟明對此說明,即便軒嵐諾轉弱但「並非強度下降」,明(3)日仍有機會再轉強颱,預計今(2)日晚間23時30分過後發佈陸警,暴風圈也將於明晚18時擦陸,直到週日(4)中午遠離。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是否有機會放颱風假」?彭啟明則表示,若有機會也就宜蘭縣、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等4地區而已。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逐漸逼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稍早在臉書粉專直播分析,軒嵐諾轉中颱後仍接近強颱、強度並沒往下掉,因此明日不排除有轉回強颱、暴風圈擴大等機會,目前正以「扭捏搖擺」的行為逐漸北上,但接下來路徑將偏西或偏東還有待觀察,而這樣的變數是否讓今日深夜或明日有機會發佈陸警也成關鍵,陸警主要會以北部、東北角為主,至於會不會西偏一點「劃到整個台北都會區」則同為觀察焦點。

彭啟明提醒,東海岸、北部海岸要注意強風,北部要留意降雨,尤其山區特別顯著,不過因北部水庫目前水量僅約58%,因此希望這場雨能把水庫都灌滿,畢竟若軒嵐諾成為台灣今年最後一個颱風,那期盼水庫至少要撐下去;直到週日下半天過後,颱風將遠離、雨勢趨緩。

▲軒嵐諾逼近台灣,暴風圈也將擴大。(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認為,現在開始至明日上午11時,軒嵐諾轉彎幅度多大將成關鍵,不過從最新路徑來看明日恐升級為強烈颱風,暴風圈擦到陸上警戒區範圍擴大,其中宜蘭、新北會被劃到,至於台北是否遭波及仍待觀察,畢竟颱風並不是「剛剛好那麼圓」。

彭啟明進一步解釋,台灣今日上午8時30分已針對軒嵐諾發佈海警,預計今日晚間11時30分過後有可能會發佈陸警,而暴風圈恐於明日晚間6時觸地,影響以明日至週日凌晨最大。直到週日中午12時,軒嵐諾將脫離陸地,晚間9時則脫離海警,因此他呼籲今日晚間9時過後及週休二日,盡量不要有戶外活動。

此外,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也指出,軒嵐諾於今日晚間11時至明日凌晨2時有機會發佈陸警,觸陸範圍可能於東北角或宜蘭,民眾務必留意這些地方,而軒嵐諾也預計36小時內恐轉回強颱,明日晚間8時的七級風暴風半徑將變大達300公里。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2 16: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