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創」怎麼唸?讀「ㄔㄨㄤˋ」全錯 翻兒課本媽傻眼了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重「創」怎麼唸?讀「ㄔㄨㄤˋ」全錯 翻兒課本媽傻眼了

揮別長達2個月的暑假,家長們原以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沒想到開學短短不到3天的時間,地方媽媽們就被孩子的課文難倒了。一名國小五年級學生的媽媽在臉書31日發文表示,孩子的國語課本中,「創」字的讀音和自己過去所學的完全不同,讓她頭痛苦嘆:「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了」。貼文曝光後,隨即引發熱議。
 

▲ 孩子開學不到3天,媽媽頭痛苦嘆:「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了」。(示意圖/翻攝自 Pexels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曬出小五學童的國語課本,第一課為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拔一條河》,只見課文第一句裡「重創」的「創」字標上注音為「ㄔㄨㄤ」,而不是大家平常會唸的「ㄔㄨㄤˋ」。原PO提到,她記得自己以前所學的讀音是「ㄔㄨㄤˋ」,如今孩子課文中的讀音和她所學的完全不同,讓她無奈直呼「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了」。
 

▲ 媽媽發現小孩的國語課本中,「創」字讀音竟和自己所學的不同。(圖/翻攝自 爆廢公社公開版/臉書
 
經實際查證《國語辭典簡編本》第三版,其實「創」字有2種讀音,其中讀音「ㄔㄨㄤˋ」有「開始做、開始的、獨特的」的意涵,如首創、草創、創制、創見、創意、創舉,另一讀音「ㄔㄨㄤ」則代表「傷口、傷痕」,如刀創、創口、創傷。
 

▲ 《國語辭典簡編本》官網顯示「創」字有2種讀音。(圖/翻攝自《國語辭典簡編本》第三版 官網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時空背景不同,發音當然不同」、「讀音變來變去真的好煩」,也有不少家長有感直呼:「我現在都不會教小孩,因為兒子說我教錯還唸錯」、「現在照我們本來認知的教孩子,還會被小孩糾正」、「我都跟小孩說,考試的時候還是以課本為準,口語的唸法跟考試的寫法本來就不一樣」、「孩子就交給老師教就好,我們以前學的已經不適用了」。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2 17: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