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有望達標!軒嵐諾「颱風眼+雲牆」厚如鐵 1圖看懂全台風雨時程

記者: 江宜潔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颱風假有望達標!軒嵐諾「颱風眼+雲牆」厚如鐵 1圖看懂全台風雨時程

今年最強氣旋系統、也就是第11號強颱「軒嵐諾」逐漸逼近台灣,因其南邊同時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已被「吃掉」,導致整個暴風圈整併後變得更廣、更強,今(1)日晚間北台灣雨勢將明顯增加,明(2)日起中南部亦有短暫陣雨,海上警報則預估明早發佈,這兩天也不排除將發佈陸警,尤其部分地區恐出現9~10級強陣風,有機會達颱風假標準。

今年第11號強颱「軒嵐諾」來勢洶洶。(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針對今日上午衛星雲圖做說明,熱帶低壓中心環流已逐漸消散,水氣雲帶目前都順著軒嵐諾環流轉、兩者逐漸合併,因此軒嵐諾強度、暴風圈半徑等都會擴大、增強,而它也持續往南南西移動、再往南移,等移動至最南端時會以接近滯留的速度緩緩北上,尤其明日北上時暴風圈半徑會更大,明、後(3)兩天將離台灣最近(距離花蓮海外約500公里)。

氣象局預計,明日上午將發佈海上颱風警報,且不排除同時發佈陸上警報,若軒嵐諾北轉時偏西較多,暴風圈恐擦到東北角陸地,因此陸警發佈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後兩天。

此外,北台灣受軒嵐諾影響雨勢最大,尤其山區將出現豪雨,台南以北、宜花地區風速強,屆時恐出現9~10級強陣風。至於大家最關心的,軒嵐諾是否會達颱風假標準?氣象局解釋,颱風假風力標準為10級強風以上,但達標與否仍得由地方政府決定。

臉書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分享出一張軒嵐諾風雨時程圖,同時指出若沒意外,颱風將於週五(2)至週日(4)離台灣最近,且基本上是由東部海面北上、發佈海上警報機率高,至於會距離陸地多近?還需觀察這兩天滯留亂飄的結果而定,但屆時若沒發佈陸上警報,就等同於沒放颱風假的機會。

▲強颱軒嵐諾風雨時程圖。(圖/翻攝自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氣象局進一步提醒,今晚開始雨勢會越來越明顯,尤其北台灣降雨最顯著、北部山區有局部豪雨;中南部、花東仍為多雲到晴;高屏地區、台東午後有午後雷雨。直到明後兩天,軒嵐諾影響擴大、環流繞進台灣,屆時北台灣降雨持續、整天有雨;中南部亦有短暫陣雨;花東雨少,然而週日以後隨著颱風遠離,雨勢將逐漸趨緩。

▲軒嵐諾颱風眼周圍雲牆相當厚實。(圖/翻攝自推特/@nhk_news)

根據《TVBS新聞網》引述《NHK》報導,日本北海道大學與菲律賓政府共同研發、於2018年發射升空的人工衛星,前(30)日下午2時40分(台灣時間下午1時40分),在距離地球600公里上空拍攝了一張強颱軒嵐諾的影像,而黑白影像中也顯示,颱風眼周圍環繞一圈被稱為「雲牆(cloudwall)」的積雨雲,看上去如銅牆鐵壁般堅實,且颱風眼下方也能看見海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15: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