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盜汗」可辨別感染BA.5?羅一鈞闢謠:外國學者隨口說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夜間盜汗」可辨別感染BA.5?羅一鈞闢謠:外國學者隨口說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目前主流株為Omicron亞變異株BA.5,台灣近來恐再掀起新一波BA.5疫情,BA.5傳染力高,就連確診過的民眾也有機率會重複感染,但大部分症狀和其他變異株相似,令人難以辨別,對此,英國一名生化學專家發現,「感染BA.5易出現夜間盜汗的問題」,這是先前變異株不曾出現的症狀。

▲夜間突盜汗恐怕感染BA.5。(示意圖/Canva)

根據外媒《每日星報(Daily Star)》報導,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生化教授歐尼爾(Luke O'Neil)提及,病毒為應對人體免疫系統,會自行變異演化,因此變異株對人體造成的症狀也會隨之改變,感染BA.2的主要有頭痛、喉嚨痛、打噴嚏或是身體疼痛等症狀,但若感染BA.5恐怕會出現夜間「盜汗」這一症狀。

 

歐尼爾進一步解釋,夜間盜汗的症狀在成人和小孩都會發生,就算是在溫度舒適的情況下,確診者也會流出大量足已弄濕衣服和床單的汗水,並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據了解,英國目前的最新統計數據,並未將夜間盜汗列入國民保健數(NHS)官方症狀中。

▲專家強調,疫苗仍能提供「相當好的保護力」。(示意圖/Canva)

儘管這一症狀並不在預期之中,但他強調現在的疫苗仍能提供「相當好的保護力」,隨著更多針對變異株的疫苗將在近期推出,他認為,新冠肺炎最終會像流感一樣, 「需定期針對當下的流行變異株更換疫苗」。

報導指出,據英國國家統計局透露,現在每25名英國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新冠肺炎,上週,英國共有 270 萬人的檢測結果呈陽性,這是3個月以來最高的確診數,但專家認為,近期數字顯示英國疫情將在近日達高峰。

不過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在防疫記者會被問及相關問題,他表示這說法並沒有任何實證,只是愛爾蘭一位免疫學家接受廣播電台採訪時隨口一提,自稱曾在BA.5病例身上觀察到相關症狀,但並未調查一定數量的病患中出現多少夜間盜汗的比例。

羅一鈞指出夜間盜汗是感染症常見與發燒退燒有關的免疫症狀,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沒有專家將夜間盜汗視為和味嗅覺異常或喉嚨痛一樣,成為從Alpha到Omicron的指標症狀,呼籲引用外電報導時應深入了解來龍去脈,盜汗也可能是其他病症的表現,BA.5流行期間並不需要特別關注晚上盜不盜汗。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15: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