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波羅熱核電廠「史上首次大斷電」!澤倫斯基怒轟:歐洲差一點陷核災

記者: 陳怡穎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扎波羅熱核電廠「史上首次大斷電」!澤倫斯基怒轟:歐洲差一點陷核災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已經將近半年,落入俄軍控制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因附近區域起火導致電纜受損,未能和烏克蘭國家電網連接,是設廠以來首次發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痛批「離核事故只有一步之遙」。

1135962

 

▲三月就被俄軍佔領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圖/翻攝自推特)

根據外媒報導,扎波羅熱核電廠因附近一座燃煤發電站的電纜起火,導致發電廠和核電站之間連接的4條電纜有3調受到破壞,剩下的一條電纜也在25日發生火災,導致煤電廠無法供電給核電廠的安全與冷卻系統,是札波羅熱核電廠首次完全斷電。

扎波羅熱核電廠斷電後,反應爐和輸電網的連接也被暫時切斷,導致附近城鎮也都陷入停電。對此則倫斯基指責,因俄軍砲擊該座燃煤電廠附近的灰塘(存放及處理煤灰的設施),才會導致發電站電纜起火,幸好啟動被用柴油機後已經恢復運作,「如果我們的電廠工作人員在停電後沒有行動,那我們現在就得處理核災,俄羅斯讓烏克蘭和全歐洲距離陷入輻射危機只剩一步之遙。」

不過扎波羅熱核電廠雖在三月落入俄軍之手,廠內的運作仍由烏克蘭方操作,因此俄發否認澤倫斯基指控,反指停電起因為烏克蘭方「挑釁行動所引起」。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對相關事件表達關切,並成立小組,有望即將前往檢視扎波羅熱核電站。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8: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