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不停模糊「臺海中線」 海軍挑釁只是稍微戳了台灣的眼睛

記者: 袁紫衣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路透:中共不停模糊「臺海中線」 海軍挑釁只是稍微戳了台灣的眼睛

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兩岸緊張的局勢持續升級。實際上,臺灣和中國之間一直存在著一條「虛擬的海峽線」——臺海中線,作為緩沖區維持了兩岸70多年的和平。

1954年冷戰期間,臺灣在美國的支持下與中共矛盾高度激化,一位美國將領提出「臺海中線」的概念作為兩岸的分界線,然而,根據路透社的分析,近幾年隨著中國海軍實力崛起,臺海中線看起來越來越沒有意義。

 

中國正步步進逼「臺海中線」

 

儘管中國從來沒有正式承認過臺海中線,仍默認並尊重其存在。現在,自裴洛西訪台三週以來,中國軍機、軍艦不斷大規模逾越中線,「中方想以此增加我方的壓力,最終目的就是讓我們放棄中間線,」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臺灣官員指出,中共的挑釁正是在試圖抹除臺海中線。

從臺灣官方立場來看,臺灣不可能放棄臺海中線所象徵的緩沖意義。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本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臺灣無法容忍中臺現狀被打破,「我們需要與志同道合的夥伴與我們聯手,確保這條中間線持續存在,以維護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總統多次表示,臺灣既不會主動挑起沖突,也不會升級沖突,然而不少專家分析,臺灣很難在不提高防禦等級的情況下持續捍衛臺海中線。目前,臺灣官方表示,若中國軍隊進入其領海的12海里之內,臺灣將不得不作出軍事反應,不過,除此之外,臺灣目前沒有在海岸線有更多的軍事佈局。

 

1135947

▲ 中共不停模糊台海中線(示意圖/Shutterstock)

 

「不存在」的海峽線,及國家主權實力之所「在」

 

臺灣海峽,作為全球最繁忙的海上航道之一,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是否足以阻止中國對臺灣海峽的侵擾,而臺灣的盟友是否願意幫助臺灣維護這段航道,都還是個疑問。例如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軍艦來往此航道,只是為了強調自身的國際地位,與臺海中線的沖突無關。

臺灣海峽寬約180公里(110英里),兩岸最窄處——即臺海中線離台灣水域最近的距離,只有40公里(25英里)。若中國海軍常年在臺灣領海附近駐紮,會讓臺軍戰備緊繃,入侵也變得更為容易。對於美國而言,一旦臺海中線消失,美國在中國近海(亦稱第一島鏈)的主導地位也將受到打擊,中國將取而代之,將其勢力延伸到太平洋區域。

這條虛擬的海峽線沒有任何實體標志,多年來,中方都默認其存在,但在2020年外交部發言人首次表示它「不存在」,後來中國國防部、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也表示認同。

近日以來,中臺艦隊圍繞著這條「不存在的海峽線」玩起了貓捉老鼠的遊戲。中國艦隊試圖繞過臺灣巡邏隊逾越該線;本月,中國的戰鬥機還越過了防線,盡管只是一小段距離,但放在過去,這種情況很少出現。

 

權力鬥爭下的「政治產物」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National Policy Foundation)研究員揭仲(Chieh Chung)指出,一旦「推翻臺海中線」成為共識,雙方發生意外衝突的風險將會增加。作為對策,臺灣的海巡部隊與軍方應重新得到檢視,以便未來面對日益複雜的戰況時,能掌握相應的軍事權力,同時受到合法的保障。

幾週內,美國艦隊預計駛過台灣海峽,以此揭示台灣海峽之國際地位,鑒於中國已宣示自身在臺灣海峽的主導地位,這可能會不可避免地惹怒中國。不過,美國艦隊沒有計劃挑戰臺海中線兩側的中國船隻。

「中國逾越臺海中線,在戰術上意義不大。」三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指出,由於這只是一條象征性的界線,「就像是稍微戳一下臺灣的眼睛,只是為了挑釁。」他們認為美國沒有必要特意維護這條線,或強行阻止中國跨越這條線。

美國海軍研究生院(U.S. 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的學者杜孟新(Christopher Twomey)表示,美軍將該線視為一種「政治產物」,而非真正具有法律意義的海峽分界線。中國的舉動只是一種「政治表態」,不需要誇大其危險性,只需繼續維持臺灣海峽的國際航道地位,中國不太可能發起任何實質性的行動。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7: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