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航空母艦「馬桶超貴」!通一次要價台幣1200萬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美軍航空母艦「馬桶超貴」!通一次要價台幣1200萬

美軍的航空母艦可說是「海上霸主」,是全球各國夢寐以求的海上艦艇,不過無論是打造一艘航母還是後續的維修費都是一筆昂貴的開銷,最新銳的福特級首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以及尼米茲級布希號(USS George H.W. Bush)上的廁所因經常發生堵塞,必須定期用專門的酸溶液清洗航母的污水系統,單次花費就要高達40萬美元(約新台幣1200萬元)相當於1輛豪華轎車的價格,國會監管單位還因此懷疑軍方浮報預算介入調查。

1135938

▲美國航母福特級首艦福特號。(圖/翻攝自推特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1986年時,美國國防部曾因軍機採用單價640美元(約新台幣1萬9366台元)的馬桶而掀起「浪費公帑」的批評聲浪。不過海軍近年也出現了「馬桶問題」,美國政府問責署(GAO)於2020年介入調查布希號及福特號後發現,除了污水系統外,另外149個維修問題,共花了海軍13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9338億)才得以解決,其中又以清洗馬桶的酸性溶劑沖洗成本最為驚人。

 

GAO稽查人員在報告中指出,航母所使用的馬桶必須使用類似商業客機的特殊汙水系統,且鑑於航空母艦上駐紮逾4000人,規模必須大上許多,每次進行 「酸性溶劑沖洗」的成本飆升至近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雖然酸性溶劑沖洗是「艦艇服役生涯中,計劃以外的維修行動」,但海軍無法確定,未來還有多少船艦、每隔多久就必須執行一次,因此總花費根本難以估算。

1135937

▲美國航母尼米茲級布希號。(圖/翻攝自推特

對此,美國海軍表示,GAO報告中所提及的馬桶堵塞問題已經解決,兩艘航艦上94%的馬桶都已經恢復正常運作,且自2020年以來,再也沒有其他政府監管機構提到航母出現廁所問題。美國海軍認為,馬桶之所以會堵塞,是因為艦上有水手違規,「沖了不該沖的東西」進馬桶。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5: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