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水荒!宜蘭50天沒下雨 清水地熱撐不住「緊急公告」

記者: 寧于晨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嚴重水荒!宜蘭50天沒下雨 清水地熱撐不住「緊急公告」

根據氣象局資料,宜蘭縣7月降雨量僅11毫米,創15年來新低紀錄,造成冬山鄉茶樹乾枯、災損嚴重,如今就連超夯人氣景點清水地熱遊憩區泡湯區也因缺水而暫停營業,遊憩區業者無奈表示,因水源枯竭,無山泉水降溫只能暫停開放,開放日只能看天了,業者也特別選在18日舉辦中元普渡儀式,祈求下雨。

1135322

▲大同鄉清水地熱遊憩區連日釋出公告「山區因水量不足,無法開放泡湯」。(圖/翻攝臉書/清水地熱泉

位於宜蘭的大同鄉清水地熱遊憩區向來是許多遊客心中風景區的人氣景點,遊客不僅可以在園區煮食雞蛋、玉米以及蔬果類,體驗野外煮食的樂趣,還可以在露天泡腳池免費享受足浴,去年12月園區還開放了充滿日式風情的湯屋泡湯區,每天都吸引無數遊客來訪,每逢假日更是要啟動車輛管制。

 

然而如今由於宜蘭已將近50天未降雨,上個月的降雨量僅11毫米,不僅造成茶農、柚農損失慘重,也導致清水地熱遊憩區湯屋泡湯區也暫停開放多日。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園區業者林奕仲表示,宜蘭好一陣子沒下雨,導致水源枯竭,因地熱的水溫約80度左右,湯屋需使用大量山泉水降至40至42度,方能提供遊客泡湯,所以唯有暫停營業。

1135321

大同鄉清水地熱遊憩區連日釋出公告「山區因水量不足,無法開放泡湯」。(圖/翻攝臉書/清水地熱泉

林奕仲無奈大嘆「什麼時候再開放,只能看天了!」,他說,目前少量山泉水能先維持園區基本運作,13日已暫停開放1天做蓄水動作,14、15日才可以正常開放,不過由於水量真的不足,又於16日起再次暫停開放,將視天氣狀況決定何時重新開放,如正常營運屆時會在「清水地熱泉」臉書發出公告。園區特於18日舉辦中元普渡儀式,除祭拜好兄弟,也祈求上天快下雨,讓民生都能正常運作。

 

據了解,清水地熱泡湯區於去年12月正式開幕,沒想到營運後的第一個暑假就碰上乾旱,殺得經營團隊一個措手不及,目前業者正與宜蘭縣工旅處討論,想辦法如何解決缺水問題。工旅處表示,將先透過了解周邊山泉水源及協調清水地熱簡易自來水供應解決燃眉之急,未來會探勘遊憩區內地下冷水源,並依法定程序鑿井,最終結合山泉水、簡易自來水及冷水井,來解決天候影響降溫冷水不足的問題。

 

面臨水荒的基隆市昨(18日)終於降下大雨,讓當地民眾都非常開心,但立委蔡適應指出,儘管貢寮淨水場水量有增加,但仍無法滿足基隆地區供水,將持續與各單位努力滿足民眾用水需求;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貢寮雙溪營運所股長吳子健表示,昨上午6時許貢寮地區開始降雨,淨水場供水量可從每日2萬6000噸,提升到3萬2000噸,雙溪溪水位未有明顯上升,目前有3台抽水機持續運作。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10: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