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曹操為什麼會輸? 真相毛骨悚然:士兵在船上看見「鬼影」嚇得燒船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赤壁之戰曹操為什麼會輸? 真相毛骨悚然:士兵在船上看見「鬼影」嚇得燒船

赤壁之戰,在歷史上是一場非常關鍵的戰役,其輸贏直接決定了天下三分的政治格局。在《三國演義》中,曹操擔心北方士兵不習慣坐船,於是將艦船首尾連在一起,後來周瑜的火攻之計和孔明的巧借東風一把火把曹軍都燒了,導致曹操最終戰敗。

然而,在真正的歷史中,赤壁之戰中孫劉聯軍其實並沒有採用火攻,相反地,是曹操自己燒了所有的戰船,原因是因為船上出現了不詳的「鬼影」——疫鬼。

 

1134925

 

根據《三國志·吳主傳》記載:「公燒其余船引退,士卒餓疫,死者大半。」曹操之所以燒船,是由於一場瘟疫。

古人認為,瘟疫是來自於「疫鬼」的懲罰。東漢末年民間出現了大量的「妖巫」運動,方士們通過降魔除妖、以符水方術來給被「疫鬼」纏身的百姓治病,這些迷信的源頭,正是源自東漢持續了196年之久的瘟疫,其中最嚴重的要數曹操遇上的——建安二十二年大瘟疫。

在曹操寫給孫權的書信中,曹操提到:「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虛獲此名。」意思是船是曹操自己燒的,周瑜只不過撿了便宜,而燒船的真正原因是瘟疫蔓延到了船上,不得不燒了才能阻斷疫情傳播。

 

1134922

 

歷史學家推測,建安二十二年爆發的瘟疫極有可能是一種傳播性極強的鼠疫,它從軍隊之中開始蔓延,隨著行軍打仗的進程,這種病毒傳播到民間。兵荒馬亂的年代,逃荒的流民和軍隊就此成為超級傳播者,加上當時醫療水平落後,導致這場鼠疫全面爆發。

另一方面,也有歷史學認為曹操軍中的瘟疫是由「血吸蟲」引起的。血吸蟲是一種寄生蟲,若寄生人體內將會出現瘙癢性皮疹、數周後發熱、寒戰、肌痛等癥狀病,一般在南方出現,以湖南、湖北為重疫區,秋季疫情最為嚴重。

曹操的軍隊秋季轉徙、訓練,赤壁之戰則是在冬季發生的,歷史學家指出曹操水軍可能在戰前染上血吸蟲病,經過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就發病為急性血吸蟲病,致使戰時疲病交加,不堪一擊。

 

1134923

 

然而這些「疫鬼」並不是燒船就能解決的,根據史書記載,建安二十二年這場瘟疫持續了八年之久。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曹操曾頒布了賑災令救助百姓,但是一方面戰爭依舊在進行,經濟損失巨大;一方面天災又造成了大量人口消耗,戰爭和瘟疫,交織成三國時期的人間地獄。

漢靈帝時期,戶籍統計尚且還有一千萬戶,而到了建安中期,全國僅剩下了三百萬戶。將近三分之二的人口,都死了在瘟疫和戰爭之中。

 

1134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6 16: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