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女變身海上「女帝」:碾壓朝廷水師、砲擊英葡艦隊 《神鬼奇航》的原型就是她!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妓女變身海上「女帝」:碾壓朝廷水師、砲擊英葡艦隊 《神鬼奇航》的原型就是她!

看過《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都知道,這系列的電影主要講述17世紀海盜傑克·史派羅的加勒比海冒險之旅。在第三部《世界的盡頭》中,螢幕上首次出現了一個中國女性的形象「清夫人」,她身穿龍袍、盤發髻、化濃妝,這個角色並非虛構,而是中國古代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清朝的鄭一嫂。

 

1134915

鄭一嫂原名石香菇,乾隆四十年生於廣東,原來是一名船妓,後來她嫁給當時的紅旗幫海盜首領鄭一,因此被喚作「鄭一嫂」。

鄭一是誰?晚清時期,從越南迴到華南沿海的海盜分成紅、黃、青、藍、黑、白六旗幫派,鄭一便是最初組織海盜首領結盟、訂立和議之人。他以威望服眾,其統領的紅旗幫也是海盜聯盟中勢力最為強大的;鄭一嫂堪稱賢內助,自始至終參與戰事,獲得了各幫海盜的尊敬。1807年,鄭一在台風中意外墜海身亡,年僅四十二歲,鄭一嫂從此繼承亡夫之業,執掌紅旗幫。

 

1134913

 

清代史書《靖海氛記》記載,鄭一嫂這位寡婦之所以能在紅旗幫牢固地位,與其義子——張保仔有很大的關係。張保仔在15歲時隨父親外出打魚,遇到在江門打劫的鄭一,由於他「聰慧、有口辨,且年少色美」,被鄭一夫婦收為義子,又很快讓他升級頭目。

鄭一死後,鄭一嫂與張保仔名義上是母子,關係實則夫妻,兩人同心協力統領紅旗幫:對內他們整肅紀律賞罰分明、制定壯大隊伍的策略;對外將搶劫對象鎖定為清朝官船和西方商船,搶奪船上各種的財物、糧食、走私的鴉片及先進設備,一邊攢積財富,一邊武裝自己的隊伍。

在鄭一艘的經營下,不出幾年黃、藍、白、青等其他幫派逐漸歸順,紅旗幫成為當時海上最雄厚的一股勢力。如今,我們很難確定鄭一嫂當年究竟統領過多少海盜船,但《靖海氛記》曾記錄,1809年「鄭一嫂率五百餘艘」打劫了沙亭,擄男女四百餘人,可見紅旗幫海盜的人多勢眾。

 

1134916

 

紅旗幫以大嶼山島為據點,在島上有營盤,還有造船工廠,其裝備之精良實力輾壓清朝水師,曾滅掉了清海軍戰船二十多艘、火炮三百門,生擒廣東水師提督,逼得兩廣總督頻頻換人。不止清朝,西方船隊也對她無可奈何,她曾率軍重創葡澳艦隊,把澳門圍困得幾近斷糧;1809年還痛擊了廣州內河的英國船只,俘獲一艘英艦,斬殺數十英國士兵,可謂真正的海上「女帝」。

由於打不過,清政府與葡萄牙、英國一起組成聯合艦隊,突襲大嶼山。哪知鄭一嫂親自坐鎮大嶼山,不僅擋住敵軍主力,還能奇襲廣州城、擊殺虎門總兵,激戰九個晝夜,紅旗幫僅有四十人陣亡,而聯合艦隊丟盔棄甲落荒而逃。後來,屢遭劫掠的澳門葡萄牙人心有不甘,再度聯合清朝水師組成中葡聯軍,當時張保仔算準風向與潮汐,與鄭一嫂集結大船三百只、火炮一千五百多門、部卒兩萬,打得海面炮矢橫飛,官洋聯軍誰也不敢靠近,唯有望洋興嘆。

 

1134917

 

根據歷史學家的判斷,鄭一嫂與張保仔在鼎盛時期,旗下海盜接近十萬人,船隻數百上千,由妓女變身為名副其實的江洋女大盜,難怪《神鬼奇航》都要以她為原型。

後來,鄭一嫂的軼事之所以能夠公諸天下,是因為曾有一位英國富商格拉斯普爾被紅旗幫綁架,繳了7654西班牙銀元的贖金才能夠脫身,恢復自由後,他把在船上耳聞目睹的狀況寫成回憶錄,鄭一嫂才逐漸成為西方讀者熟知的東方最強女海盜。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3: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