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加速自轉!一天少了「1.59毫秒」創紀錄 原因不明

記者: 寧于晨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地球加速自轉!一天少了「1.59毫秒」創紀錄 原因不明

時間滴滴答答地溜走,人們經常感嘆時光飛逝,沒想到竟不是錯覺!經科學家研究發現,今年的6月29日地球自轉一圈的速度比起以往24小時快了「1.59毫秒」,而這也打破了自原子鐘發明以來,地球自轉最快的歷史紀錄,至於自轉變快的主要原因仍不明。

1134631

▲2022年6月29日地球自轉一圈時間比往常快了1.59毫秒,創下目前最快紀錄。(示意圖/Canva)

根據美媒《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負責全球計時的組織 「國際地球自轉和參考系統服務(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提供數據指出,自轉是地球在其軸上旋轉一次所需的時間長度,而今年6月29日地球自轉速度卻比正常的24小時(86400秒)還快了1.59毫秒,(1毫秒相當於1/1000秒),打破了2020年7月19日快1.47毫秒的紀錄,成為地球史上最短的一天。

 

至於自轉變快的原因,目前科學家並未給出明確解釋,按照原理來說,地球自轉應該是會因為月球引力產生的磨擦阻力而逐漸放慢,才會由14億年前的一天19小時逐漸放緩至現今的一天24小時。因此有學者推斷,可能與地球暖化有關,南北極冰層融化之後,使得地球頂部及底部的壓力變小,地球質量重新分布,連帶影響了地球轉動的速度。

1134630

▲地球自轉變快的原因,據推測與地球暖化有關。(示意圖/Canva)

美國海軍天文台退休主任鄧尼斯·麥卡錫(Dennis McCarthy)表示,原子鐘是一種標準化的測量單位,從1950年代開始就用來計時以及測量地球自轉時間。他指出,原子鐘在6月29日測量到了現代地球自轉最快的紀錄,不過根據研究顯示,其實早在7千萬年前的地球就曾出現過自轉一圈,僅花23.5小時的紀錄,當時還有恐龍存活在地球上。

 

麥卡錫表示,為了讓原子鐘時間與地球的自轉對上,已多次對世界協調時間(UTC)進行「閏秒」的調整,以減慢我們的時間來匹配地球自轉時間,但若這種狀況持續下去,UTC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被迫進行「反閏秒」調整,而反閏秒究竟會造成多大的問題至今無人知曉。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18: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