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台灣打起來!外籍船拒運煤礦給台電 現存安全量剩39天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擔心台灣打起來!外籍船拒運煤礦給台電 現存安全量剩39天

中國解放軍自4日起至7日圍台進行實彈演習,導致全球海運鏈的安全疑慮升高,也影響了台灣天然能源的運輸。由於國內所需的石油、天然氣與煤炭大都依賴船隻運送,中共圍島禁船隻運行無疑影響了國內油電供應的安全性。據了解,負責台電煤炭進口的國際航商因擔憂軍演,於3日緊急將載運任務委由國籍航商上陣,由裕民航運派出一艘巴拿馬型散裝船出任務到澳洲載煤;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強調,目前都有安全存量,可充分供應國內需求,請民眾放心。

1134342

▲台電電昌七號,負責載運煤炭。(圖/翻攝自台電綠網官網)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帶來的效應引發國際密切關注,多數國際的船公司和航空公司為了保守應對軍演,皆遠離軍演區或爭議空域、海域的路線,而市場也緊盯日後對全球海空運輸鏈的延遲與影響。

 

台灣所需石油、液化天然氣、煤炭大都依賴國際採購,為了確保能源供給不斷鏈,政府已計劃推動LNG國貨國運政策,光明、裕民表態爭取運送合約,而台電也有意進口液化天然氣(LNG)。據業界資料,台灣去年進口液化天然氣近2,000萬噸,主要來自卡達、澳洲、俄羅斯、印尼等地,其中有8成賣給台電發電使用。

 

經濟部表示,目前安全存量均高於法定規範,石油安全存量天數約146天,液化天然氣安全存量天數約10至11天,煤炭安全存量天數約39天,可充分供應國內需求,請全國民眾放心。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我國石油、天然氣與煤炭均已訂出安全存量規範,同時也採多元來源供應,平時已備妥存量可充足供應無虞。經濟部亦有相關管控與查核機制,確保個別能源供應事業存量充足。

 

經濟部指出,政府平時即積極確保能源供應安全,每日與台電公司、中油公司密切保持聯繫,持續監控國內能源儲備情形;同時,能源存量是重要國安議題,政府已備妥各種作法以因應中共的軍事演習。

 

另據台電說明,台電每天都會就電力供需開會檢討,運煤船的動向也在開會議題內,特別是面臨兩岸圍島事,台電會隨時掌握船隻動向。台電表示,燃煤發電為台電公司低成本的基載電力來源,110年燃煤機組發電量占台電公司總發電量約37%。

 

台電直言,一旦發生燃煤供應短缺,除將導致高昂的替代發電燃料成本外,甚至可能危及供電安全;另考量煤輪交貨期間非台電公司可完全掌握,再加上港口滯港,及航行天數之不確定因素,台電的燃煤安全存量為30天。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5 13: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