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死後,項氏家族沒一個能打的?劉邦:全給我改姓劉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項羽死後,項氏家族沒一個能打的?劉邦:全給我改姓劉

西楚霸王項羽,是歷史上出了名的硬漢,實際上楚國項氏家族一直以來都是名將輩出,項羽的祖父項燕是楚國大將軍,曾在戰國末期打敗秦國大軍;而項羽的叔父項梁則是著名的秦將領,發動反秦戰爭。

那麼,在項羽兵敗垓下、烏江自刎之後,項氏家族其他人怎麼樣了呢?

 

1134039

 

《史記·項羽本紀》記載:「諸項氏枝屬,漢王皆不誅」,劉邦稱帝以後並未追究項氏家族的責任,而是赦免他們,甚至有幾個還封以為侯。

最典型的要數項羽的叔父項伯,劉邦封他為射陽侯,還被賜「劉」氏,從此改姓「劉」。在古代,皇帝賜姓是一種極高的榮譽,為什麼劉邦如此厚待項伯呢?實際上,項伯可謂劉邦的大恩人,數次救了劉邦的命。

當年劉邦項羽在關中對峙,項伯曾連夜趕到劉邦的軍營,轉告了項羽欲殺劉邦的機密計畫。項伯這麼做其實不是為了救劉邦,而是為了向劉邦的心腹張良「報恩」,原來早在秦朝時,項伯因殺了人躲藏到下邳,受到了張良的庇護。後來在鴻門宴上,項莊舞劍欲殺劉邦,項伯為助張良起身與項莊一同舞劍,把其攻勢擋開,讓劉邦與張良得以全身而退。

 

1134038

 

如果說前兩次是為了向張良報恩,那麼第三次,項伯確實救了劉邦的家人。當時項羽在廣武抓了劉邦的父親與妻子為人質,想把他們用大鍋烹了,是項伯為劉邦求情,項羽才放過劉邦的家人。對於如此恩重如山的恩人,劉邦怎能不義?於是重重賞賜了項伯。

除了項伯,還有兩個項氏族人被封侯,一是項襄,項羽的同宗兄弟,另外一個是項羽的堂侄,項他。

 

1134037

 

與項伯不同,項襄是在定陶之戰被漢軍打敗後,主動歸降劉邦,他對劉邦死心塌地,即便在後來彭城之戰中,劉邦被項羽打得落花流水,他也沒有重歸項家的陣營。項襄的忠心,也換來了回報劉邦賜他劉姓,封桃侯,他的兒子劉舍得以承襲其爵位,甚至在漢景帝時期先後擔任太仆、禦史大夫、丞相等職位,輔佐朝廷。

項他,也被稱作項佗,是最晚歸順劉邦的項氏族人。在韓信佔領齊地之後,他曾出兵征討卻被俘,釋放回楚國。一直到項羽自盡,項他才以西楚碭郡長的身份歸降,封為平臯侯。

 

1134036

 

在《史記》中,項氏家族還有項莊、項聲、項悍、項冠數人,但均下落不明,未被史書記載。反觀項伯、項襄等在項氏家族握有實權的人才,都被劉邦納入麾下,均改姓劉,以後都是劉家人了,「項」家不復存在,後人也再無翻身之勢,不得不說,劉邦用人之計非常高明。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5 15:2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