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了!全台30個知名戲水區「注意暗流」 白沙灣、漁光島都入列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熱死了!全台30個知名戲水區「注意暗流」 白沙灣、漁光島都入列

夏季海邊戲水意外頻傳,主要原因是遇上「海岸裂流」(離岸流),一旦這種近乎垂直岸線、向外海移動的強勁水流出現,就可能造成溺水傷亡。對此,國立成功大學海水文中心受中央氣象局委託,對海岸裂流進行深入研究,發現全台至少有30幾處潛勢區,包括白沙灣、福隆、漁光島、西子灣、墾丁等知名海灘,希望民眾提高警惕,以減少意外發生。

1133955

▲ 台灣30處海岸裂流容易發生的地點。(圖/翻攝自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提供)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主任董東璟指出,針對台灣東北角、西南沿岸的熱門海岸景點進行監測後,發現30多處海水浴場或泳客多的知名海灘都有海岸裂流潛勢區。此外,該中心透過衛星影像及縮時攝影,也首度捕捉到神祕裂流的樣貌,相當驚人。

董東璟主任表示,新聞常報導稱溺斃者被大浪「捲走」,但大浪只會把人沖倒,而真正把人捲走的是看不見的離岸流。他強調,離岸流出現的時間與持續時間不定,不僅用肉眼很難看出,即使身處海裡也感覺不太到,只有發現自己離岸愈來愈遠,才會意識到已被離岸流帶出。

董東璟主任強調,由於離岸流的流速每秒可達2.5公尺以上,遠高於人類游泳的速度,若遇到離岸流時,拼命對抗裂流、游回岸邊,反而會耗光力氣而溺死,建議保持冷靜,謹記「救命7字訣」,包括「揮手」求救,用「水母漂」的方式保留體力漂浮,並在離岸流的力量減弱時,嘗試「側邊游」保命。最後,董東璟主任提醒,政府機構會在易發生離岸流的地方設立警告設施,所以民眾在戲水前,請注意該處是否有立警示告示,以免發生危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7: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