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越南人!她後悔「沒做這事」 過來人曝:25歲前都不晚

記者: 陳怡穎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媽媽是越南人!她後悔「沒做這事」 過來人曝:25歲前都不晚

台灣文化多元,媽媽是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子女」人數也在不斷增加,有些孩子從小在「雙語起跑線」較別人就有優勢,但也有新住民子女並未養成從小學第二語言的習慣。近日有網友發文感嘆沒有從小學媽媽國家的語言,讓她遇見外籍人士時,雖想攀談卻總是苦於語言隔閡,文章一出引起討論,卻有不少過來人安慰她「25歲之前都來得及」。

1133953

▲隨著台灣的外配、國際移工人數的增加,造就新住民子女也越來越多。(示意圖/PIXABAY)

原PO在Dcard發文透露自己是越配子女,因為小時候曾經到越南的城鄉居住,深深感到越南是個很有發展潛力的國家,自己卻沒有從小學媽媽的母語,每次到越南都要靠媽媽翻譯才能和當地人溝通,讓她深感遺憾,「其實我有時看到火車站還是其他地方,越南人聊的很開心我有時候也會想要知道他們在聊什麼,但不知不覺中我好像只學會他們的髒話。」

原PO感嘆自己雖然想學,但如今已經成年了,「我知道留言一定會說叫媽媽現在跟我講,但我已經18跟小時候開始學的感覺不一樣」,文章意外引發不少討論。許多有類似經驗的網友留言表示同感,「我也是!」、「外婆會說日語,我也很後悔小時候沒有學」、「是我也會覺得很可惜,如果從小開始學現在早就對答如流,語言可是開啟一個全新文化的入門磚耶」。

還有不少過來人紛紛鼓勵她,「語言什麼時候學都不會來不及啊,想學就現在開始吧」、「從現在開始都跟妳媽用越文對話」、「現在開始還不晚,練個三五年(認真學25歲前練得起來)也還年輕。而且還有真人母語者陪練,越語能力會突飛猛進。」、「不會來不及哦,我29歲才外派越南,一年多就可以流利的跟越南人交談,加油!多學一種語言,多了解一國的文化。」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7: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