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肺部洗出「17升牛奶」!罕病率僅百萬分之三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男子肺部洗出「17升牛奶」!罕病率僅百萬分之三 

陝西西安一名42歲的王姓男子,因為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罕見的「肺泡蛋白沉積症」,並從肺部洗出多達17升牛奶狀的脂蛋白樣物質,相當驚人。


1133923

▲ 男子肺部洗出17升牛奶狀物質 。(圖/翻攝自 微博)

綜合陸媒報導,王男在2個月前開始出現咳嗽、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在排除確診新冠肺炎後,他便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患上肺泡蛋白沉積症,因此轉入西安市胸科醫院接受治療。醫生為他進行2次洗肺手術後,分別洗出12升和5升牛奶狀的脂蛋白樣物質,目前王男已康復出院。

1133924

▲ 目前男子已康復出院。(圖/翻攝自 微博)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顧興指出,該罕見疾病的發病率僅百萬分之三,發病原因仍不明,初期症狀有咳嗽、咳痰、胸悶氣急,與肺炎等常見肺部疾病相似,所以臨床上十分容易誤診。



顧興表示,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全肺灌洗」,以清除大量沉積在肺泡內的磷脂質蛋白,從而緩解患者呼吸困難症狀。他也提醒,若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導致肺通氣和換氣功能受損,甚至出現嚴重呼吸衰竭死亡。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5: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