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丸bye?國外發名「體內止痛劑」植入後降低疼痛!手機遙控也可以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藥丸bye?國外發名「體內止痛劑」植入後降低疼痛!手機遙控也可以

醫學界與科學界一直在尋找可以減少藥物依賴的止痛療法,近日美國西北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可植入體內的水溶性止痛裝置,讓患有慢性疾病的病患不再需要依賴成癮性高的止痛藥物。

1133905

▲ 可植入體內的水溶性止痛裝置。(圖 / 翻攝自 西北大學

根據一項發表於科學期刊《Science》的研究指出,生物工程權威學者羅傑斯(John A. Rogers)與研究團隊開發出了一種水溶性裝置,可以植入神經附近,還可以傳導電子訊號,讓病患用手機或其他電子裝置隨時操控。該裝置透過微流控技術(Microfluidic),在每個微小渠道內藏有全氟戊烷(Perfluoropentane)以產生蒸發反應、降低神經的溫度,進而產生麻痺狀態、降低傳導效率,大幅減輕大腦所接受到的痛感。

羅傑斯指出,由於該裝置的材質相當柔軟且有彈性,能包覆神經並控制包覆力道,藉此有效阻斷病患疼痛部位相關的痛覺神經傳導至大腦,達成止痛效果。另外,在病患痊癒後,可直接在體內溶解並排出體外,無需額外進行拆除手術,對身體影響可降到最低。

目前許多重症醫療中,鴉片類(Opioids)藥物仍是效果最好的止痛藥物,但若使用方式不正確,恐導致成癮性,對於病患的健康有長期影響,而這項新裝置,對於需要進行多次手術或是截肢後需要復健的病患都有良好的療效,同時減少病患使用高成癮性止痛藥的後遺症,可以說是醫學界的一大突破。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3: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